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批评:一部简明政治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 约瑟夫·诺思  2021年11月16日11:56

《文学批评:一部简明政治史》

作者:[美] 约瑟夫·诺思 著,张德旭 译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305247507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聚焦 文学研究 学科史,以及 政治、文化与学科建设 的关联。

百年学科史,一部政治与学术博弈的文化简史,反思当下学科专业化。

本书是哥伦比亚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助理教授约瑟夫·诺思的代表作。他勾画了文学研究作为一门学科,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的历史轮廓,展示其如何从一种广泛业余的普遍批评,日益学术化、学科化的过程,并探讨得与失。书中,他悉心梳理关键流派,如实用批评、新批评、文化研究等;分析代表人物,如雷蒙·威廉斯、伊格尔顿、詹明信、D.A.米勒等。

约瑟夫·诺斯在书中提出大胆、反直觉的观点:对如今学界的主导范式“历史主义/语境主义”提出批评;认为从文本分析转向“在文化历史语境中”阅读文本,并不意味着激进,恰恰相反,这加深了文学批评的学术化/专业化,使其进一步丧失批判精神。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约瑟夫·诺思,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为耶鲁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20至21世纪的英国文学、英语文学批评史等。本书为其代表作,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推出后备受关注。

【译者简介】

张德旭,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英美文学研究者,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博士,在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目 录

【目 录】

序 ⅰ

导 言 001

章 批评革命的右转 029

第二章 学术转向 077

第三章 历史主义/语境主义范式 111

第四章 批评无意识 175

结 语 批评的未来 273

附 录 批评范式与 T. S.艾略特 297

注 释 306

索 引 356

致 谢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