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电的激情书写新时代现实题材文学新篇章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1月15日14:35

2018年5月,中央宣传部授予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职工张黎明“时代楷模”称号,电力作协组织14位作家赴天津电力公司采访。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电力文学创作方向,团结作家、组织作家、服务作家,倡导电力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抓选题、出精品、强队伍、建平台,引导电力作家为职工书写、为电力放歌,以电的激情抒写、抒情、抒怀新时代现实题材文学新篇章。

高举旗帜 牢牢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始终把举旗帜、强政治、强思想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广大电力作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五年中,电力作协利用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利用《国家电网报》《脊梁》杂志及新媒体平台,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和创作体会。

电力作协一贯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引导根植电力沃土的作家,全方位关注波澜壮阔的电力发展历程,多角度书写电力人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五年来,电力作家有关电力题材的238部(篇)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252部(篇)长篇报告文学、中短篇报告文学以及96部影视剧文学和近千篇散文、诗歌出版、发表。

电力作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学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支持、扶持电力作家创作出新时代现实题材的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对文学作品中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零容忍”。

狠抓深扎 到电力基层一线寻找源头活水

电力作协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五年里,有120多名电力作家“深扎”生活之中,汲取创作营养,创作出的一百多部报告文学、小说、影视剧文学作品问世。

采取措施,有效引导。电力作协明确提出了落实“建立电力作家联系点”“开展作家看电力活动”“建立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机制”三项具体措施。同时加强了电力作协秘书处与作家的联系。

敲定作家定点“沉下去”,把精品力作“抬上来”。五年里,电力作协根据重点创作安排和作家个人创作计划,共为330名作家请创作假,让他们集中时间和精力采访、创作作品。陈富强深入国家电网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能源工业革命》;龙志明深入到四川大凉山创作出长篇小说《阳光在上》、微电影《阿果》,报告文学《第十八个新娘》;杨梅莹深入新疆和田少数民族地区7个月,创作出报告文学《红石榴》;周玉娴、张云深入到巴西美丽山中国特高压建设工地采访,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美丽山之美》;杜文娟深入到西藏创作出长篇小说《红雪莲》;姜鸿琦、杨宏深入辽宁鞍山供电公司创作出长篇纪实文学《带电》;张智锋深入西北电力企业创作出电影文学剧本《极光》《亲吻阳光》;林平创作出了长篇小说《红房子》,王存华创作出了长篇小说《向阳而生》;姚瑶深入贵州侗族少数民族山区创作出了报告文学《阳芳的故事》、小说《去阳芳》。

杨梅莹的长篇报告文学《红石榴》、杜文娟的长篇小说《红雪莲》、李晋瑞的长篇小说《中国丈夫》等30位作家的作品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省级地方政府奖,周玉娴等13位作家的散文、报告文学荣获“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杨义恒的电影文学剧本《向西,1946》,由电力作协与影视公司联合摄制成电影《光明行》公开上映。

电力作协还支持电力作家关注非电力题材文学创作。任林举先后深入福建、河南和东北“虎穴”,创作出了长篇报告文学《晋江,奔流向海》《此心此念》《虎啸》;武玉山深入山西民间救援队创作出长篇纪实文学《天龙行动》;杜文娟深入四川汶川创作出长篇纪实文学《岩兰花开》;张智锋创作出电影文学剧本《解放华山》《丝路遗恨》《浅水塬大战》;姜铁军创作出电影文学剧本《国宴—1949》;江苏电力作家袁晖创作出了《刺局》《最后的御厨》《长弓少年行》。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深扎”工作经验被推广,荣获中国作家协会授予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称号,电力作家龙志明、杨梅莹荣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花大气力 推出新时代现实题材新成果

电力作协明确了2017年至2021年这五年“电力作家新时代重大题材创作选题”,指定重点作家承担选题或自报选题,组织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推出一批正能量、高质量、有影响的精品力作。

抓重点作家。电力作协明确提出“长篇巨制”的“三个十”:确定杨梅莹、龙志明、林平、罗国栋等10位为创作长篇小说重点作家,陈富强、任林举、杜文娟、周玉娴等10位为创作长篇报告文学重点作家,张智锋、姜铁军、冷冰等10位为创作影视剧重点作家。同时,还确定了30位创作中短篇小说、中短篇报告文学、诗歌、散文的重点作家。五年来,这些重要作家创作出的27部长篇小说、22部长篇报告文学、八部影视剧文学、两部长篇散文、四部长诗出版,近200部(篇)中短篇小说、1000多篇散文、2000多首诗歌发表或结集出版,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抓重大选题。电力作协召集重点作家开恳谈会,逐一落实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计划:一是作家个人提出选题和主题、故事梗概、完成时间;二是作家个人申请立项,电力作协组织专家逐一论证、审定,确定重点立项、重点扶持的作家名单。五年里,电力作协确定立项的“新时代现实题材重点选题”96项全部完成。

五年来,有120位作家深入电力科研、电网建设、变电站、供电营业厅、供电保电一线采访,创作反映为我国电力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的文学作品。六名影视剧作家深入到“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工作、生活的地方,创作出了13部微电影文学剧本;36位报告文学作家深入到四川雅安、上海浦东等地“一对一”地采访,创作出了《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三清博士”薛邦鹏》《“中国好人”钱海军》等36个故事。

抓发表出版。电力作协每年都确定一批“重点选题作品”,立项扶持,重点跟踪。作家完成一部,电力作协组织专家审读研讨一部,为出精品力作把好发表出版关口。

五年间,电力作家创作的一批高质量的作品进入社会和读者视野。长篇小说有:杨梅莹的《仰望长空》、费金鑫的《归位》、龙志明和曾小雨的《阳光在上》、林平的《红房子》、王存华的《向阳而生》、欧阳廷亮的《风雨葛洲坝》、罗国栋的《江河本纪》、袁宁廷的《风再起时》等16部;长篇报告文学有:张一龙的《起点》、李洪的《大道》、杨梅莹的《红石榴》、姜铁军的《橘焰》、陈兆平的《巴塘虹》、周玉娴等的《天路入云端》、周玉娴和张云的《美丽山之美》、姜鸿琦和杨宏的《带电》、傅玉丽的《光明闪耀山村》、杜亮亮的《光耀那曲》等21部;影视剧文学有:张智锋的《逐光》,冷冰的《西交民巷》,潘飞、张智锋、姜铁军等的《黎明与你同行》,侯宝丰、侯恵春、侯瑞的《逐梦》,杨宏的《美好心灵》,陶文进的《我的班长》等32部;长篇散文有蒲素平的《一个人的工地》,周玉娴的《大地上的行走》;还有新时代现实题材中短篇小说、中短篇报告文学196部(篇)。

组织活动 活跃协会工作增强凝聚力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十分重视组织开展各项文学活动,以活动增强协会活力,团结团体会员,凝聚作家之心,以活动带动文学创作。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重大庆典,组织开展文学活动。五年里,电力作协举办了四次大的文学征文活动。一是喜迎十九大“光明之歌献给党”征文活动。有300多件文学作品发表,出版诗歌集《光明之歌献给党》。二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力故事·家国情怀”征文活动。有二百多件作品发表,出版文学丛书六套21部。三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有300多件作品发表,与国家电网公司编辑出版《我和祖国共奋进》文学丛书散文集、诗歌集和小说、报告文学、影视剧文学集一套三部。举办了中国电力文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120位电力作家文学成果。四是“庆祝建党百年”文学创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华·光明颂歌”征文活动。电力作协于2020年4月就着手策划“庆祝建党百年”文学创作活动,确定了60多位重点作家的60多部重点题材。于2021年4月27日在浙江嘉兴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基地举行了“百年风华·光明颂歌”文学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分赴红色圣地、革命根据地和革命老区所在地采访创作,出版《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文学丛书散文集、诗歌集、报告文学集和职工主题征文作品集四部。

紧紧围绕电力行业中心工作开展文学活动。五年里,电力作协围绕“电力”组织开展了五次有一定影响的文学活动。一是组织电力作家赴国家重点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采访创作。2017年8月,电力作协副主席潘飞率14位电力作家和三位词曲作家走进西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工地,创作出《天路入云端》等报告文学12部、长诗两部、歌词11首。《天路入云端》获“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二是组织电力“央企好故事征文”创作活动。300多位电力作家、400多位文学书写者参加了采访活动,创作“好故事”631篇。在国资委组织评选的60篇优秀作品中,电力有24篇获奖,其中一等奖三篇、二等奖11篇。三是组织采访“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活动。电力作协组织21位作家,采访9天,深挖张黎明的事迹,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黎明,再出发》、中篇报告文学《匠心路上的经人》、电影文学剧本《黎明与你同行》《风雨情深》等13部,以及21篇散文、40首诗歌。四是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学创作活动。电力作协先后组织了11批100多名电力作家参加的电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文学采访、创作活动。作家们深入到电力企业参与的西藏、新疆、青海、甘肃、湖北、贵州等地,共创作各类体裁文学作品1300多部(篇)。五是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学创作活动。2020年2月至5月,电力作协集中组织全国电力作家书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题材的文学作品,共创作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故事、微电影等作品3300多件,有200多件作品分别被《人民日报》《中国作家》、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

培养人才 提升电力作家队伍素质

电力作协十分重视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强大作协组织、壮大电力作家队伍。

适时发展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五年来,电力作协团体会员从6家发展到27家,有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等10家央企电力单位,和国网浙江、上海、江苏、宁夏等17家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作家协会。中国电力作协会员由2016年的852人增加到1406人,全国电力系统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由2016年的57人增加到90人。

搭建平台,培养文学新人。电力作协通过举办文学培训班、改稿会、讲座、作品审读研讨会等,搭建平台,培养文学新人。五年来,电力作协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在山西、江苏举办了两届“鲁迅文学院电力作家高研班”。2020年,电力作协通过网上文学讲座,对全国电力作家、全国电力单位职工中的党群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进行培训,培训人数达20多万人次。

作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单位、全国文学核心期刊的《脊梁》,推出了1000多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反映电力题材的原创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和影视剧文学作品,受到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开辟“新人新作”专栏,每期发表8-10篇年轻的文学书写者创作的各类体裁文学作品,扶持他们步入作家队伍。五年来,有400多位文学新人以其文学成绩加入了省电力作家协会,200多人加入了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两人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