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片、纪录片、综艺片、融媒体产品…… 文化遗产传播有多少种可能
来源:光明日报 | 李韵  2021年11月15日08:24

从文化节目《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创新表达让“中国节日”火遍全网、走向世界,到文化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助力世界遗产“活起来”;从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受网友热捧,再到逛博物馆成为中国社会“新风尚”……当下,内容精彩、形式多样、创意十足的各类文化遗产传播方式,日益得到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发自内心的喜爱和亲近。

综艺,助力世界遗产破圈

中国目前拥有56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共同织就了一张熠熠生辉的世界遗产网络。

世界遗产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国家宝藏》《传承者》《遇见天坛》《最美中轴线》《万里走单骑》……近年来,广播电视行业一系列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文化节目,绽放出绚丽多彩的文化魅力,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观众的文化素养,提升了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是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文化遗产大众传播的“先行者”。通过不断跨界融合、开放创新,古老的故宫文化与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和传播方式“碰撞”出越来越多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成果。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年轻观众中好评度极高,甚至显著提升了年轻人应聘文物修复工作岗位的热情;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三季《国家宝藏》、与北京卫视推出《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综艺”节目,为博物馆开创了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创新性地连接了电视综艺、博物馆和公众。

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提出“让世界遗产‘破圈出道’”的口号,通过“网红院长”单霁翔率领“布鞋男团”在12个遗产地的深度体验,与历史考古学者、遗产守护人及当地民众和游客之间的趣味性互动解读,将世界遗产中承载的厚重历史生动鲜活地呈现出来,带领公众进行“文化之旅”,讲述“寻找与守望”的精彩故事。在一次次寻找、行走、交流、体验、守望中,初登综艺的世界遗产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悟古老文明所传递的文化力量。

今年,河南广播电视台创新传播手段,精心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如《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受到社会极大关注。这些节目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达到了传承文化精髓、实现美美与共、融入日常生活等多元立体的传播效果,盘活了河南的文化资源,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随着各种传播手段日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探究遗产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有些人把遗产地当作旅游目的地;在感受世界遗产与美好生活之间联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的事业中。当然,与大多数仍然“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世界遗产及其尚待挖掘的文化内涵相比,这还远远不够。因此,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发展,还需要注入更多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助力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走进千家万户,浸润更多心灵。

传播,激活文化遗产价值

文化需要不断地被发现、被传播,才能获得新时代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地流传下去。世界遗产传播内容与方式有多少种可能?在日前召开的“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专项研讨会”上,来自文博和新闻传播领域高校、研究院所、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畅谈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世界遗产的价值需要通过传播来激活。”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看来,“最核心的就是要创意传播。”他提出,在制作相关文化综艺节目时,要注重提升整个节目的青春度,增加更多普通青年人的参与、增强青年人的传播,并提前在青年文旅开发方面布局。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进而指出,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可以通过融媒体的新方法,“吸引人们跟着文化去打卡,走进世界遗产地,并借此引领新一波世界遗产的社会关注度”,带动遗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祉提高,向世人展现和推广遗产里的中国美誉度。

“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要做到四个转化。”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就是把专业的内容大众化、把知识的内容生活化、把古老的内容现代化、把中国的内容国际化。”他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为例进行分析后表示,上述四个“化”难度很大,但是节目组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他建议,在这一转化过程中提升温度、提升亮度、提升活跃度、提升参与度;寻找每个遗产点和当代人更多的共情点,让遗产点更亮丽时尚,打造话题活跃度,提升节目影响力。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参与过若干次以文化遗产为核心的电视节目创作,感触颇深。他说:“文化遗产的大众化传播应当以自信为根本,爱国为灵魂,国风为底色,时尚为韵味。”他希望通过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让拥有辉煌过去的文化遗产有尊严地活在当下、在创新中走向未来。

他还特别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作为主管部门,在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方向明确、积极作为,使广播电视宣传传统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优秀文化类节目不断涌现。通过一部部电视片、纪录片、综艺片、融媒体产品,创新了中华文明价值传播推广体系,满足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遗产变得更为“平易近人”,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让人们爱上文化遗产、汲取精神力量。

发掘文化遗产传播的各种可能性,本是文化遗产传承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文化遗产只有被广泛传播,才会被公众接受,才会引起更多社会群体关注,从而被传承下去。正如《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所追求的“从年轻态、中国故事、烟火气三个维度塑造可感知的世遗行走之旅”,让文明成果实现全球共享,让中国智慧感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