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题出版类图书热度不减 ——2021年10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1年11月15日14:54
关键词:主题出版

国庆档期下,主题出版类图书热度不减,延续上月漫画党史的热点话题,本月《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赛雷三分钟漫画中国共产党历史》《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等多部漫画党史作品进入非虚构榜单。除此之外,影视剧集及知名IP,一直是带动图书热销的重要因素,受国庆档电影《长津湖》热映,以及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的影响,《血战长津湖》及“哈利·波特”系列图书本月销量提升明显,而经典名著和长销图书依然占据着虚构榜单的重要位置。

漫画党史热点持续

延续上个月漫画党史的热点话题,《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赛雷三分钟漫画中国共产党历史》本月分别首次进入零售渠道及实体店渠道非虚构榜单。如果将9月上榜的《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和这两本对比来看,3本书的主题和形式类似,但在营销重点上有所不同。

从销售的主要电商平台看,《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在宣传上主打“针对青少年研发,给孩子们讲党的故事”,同时附赠党史大事记折页。《赛雷三分钟漫画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宣传上主打“青少年喜欢的党史类精品书”“普通读者了解和学习党史的入门级读物”,在内容形式上通过电影式全场景、全彩漫画还原中国共产党历史。而9月上榜的《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以系列图书形式出版,该书作为出版的第一本,在宣传上主打“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读一读党的历史”,同时附赠海报(中国历史大事件)、笔记本等。

此外,在实体店渠道非虚构榜单中,《血战长津湖》首次入榜,该书的上榜主要受到国庆档电影《长津湖》的带动。近些年主旋律电影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追捧,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等。电影《长津湖》作为燃到飙泪的热血大片,想必大众看过之后更是激起了内心对长津湖之战的真实情况探究,而这部纪实作品《血战长津湖》如实地记录了志愿军血战长津湖的战况,披露了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的战场细节。

再版图书表现突出

整体来看,2021年10月零售渠道虚构榜单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经典名著和长期畅销的图书依然占据榜单重要位置,《平凡的世界(全三册)(2021版)》《FOG迷雾之中》首次入榜,其中再版的《平凡的世界(全三册)(2021版)》进入前10名。

除首次入榜的《平凡的世界(全三册)(2021版)》外,10月榜单中还有多种再版图书,如《白夜行(2017版)》《解忧杂货店(2020版)》等。经典和畅销图书不断再版是图书市场常见的现象,伴随版本的更新往往还会有封面设计、装帧风格的改变和定价的上调。近年来,随着整体物价水平的上升和网店折扣的常态化,整体图书市场的定价水平不断上涨。一些持续畅销的图书上市已久,定价已经明显低于现在的平均水平,出版方会选择通过再版的方式提高定价,本次首次入榜的《平凡的世界(全三册)(2021版)》也具有这样的特征,定价高于以往版本。还有一些再版书是在特殊时点推出的带有纪念或收藏性质的版本,常见的时点如作者诞辰或逝世的整数周年、图书出版整数周年等,本期榜单内的《百年孤独(50周年纪念版)》就属于这类再版书。

网店渠道中,《忍不住想打扰你》首次入榜,该书收录了近两年发布在“bibi动物园”各平台账号上的42篇精选内容,以4—10格篇幅的小漫画为主。“bibi动物园”在抖音是热点人气作者,在B站、微博、微信、小红书等平台也均有活跃账号,凭借治愈系漫画收获了大量粉丝,并有很多粉丝留言希望出书,可以说在纸质图书上市之前就已经具备了畅销的基础。

随着各类网络内容平台不断壮大,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这些平台的内容以纸书的形式二次出现在读者面前,非虚构榜单中的常客“半小时漫画”系列和“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都是此类图书。

多部知名IP作品首次上榜

在10月的少儿类畅销书榜单中,以“大中华寻宝记”“半小时漫画”“哈利·波特”“米小圈”等IP为代表的IP作品,占据榜单多个席位。

“大中华寻宝记”IP下的《黑龙江寻宝记》占据少儿零售渠道及实体店渠道榜单首位,作为2021年8月的新书,上市两个月市场表现不俗,这多得益于出版单位对于该IP积累的人气、口碑和大力宣传、营销。

“哈利·波特”IP下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本期首次进入少儿实体店渠道榜单,与此同时,《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和《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同时进入本期少儿实体店渠道榜单。“哈利·波特”IP下的多部作品上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北京环球度假区9月20日开园的影响,北京环球度假区有7个主题景区,其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景区最受关注。这对“哈利·波特”小说进行了一次无形的营销,拉动了系列小说作品的销售。

图书市场中的IP很多,在少儿类市场中尤为突出。围绕IP作品中的人物进行品牌开发和运营,并涉足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多个领域是形成IP产业链的常态。在大IP的光环笼罩之下,IP的新作只需要靠IP自带的粉丝读者就可以拥有亮眼的销量。家长们在选书的时候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IP的影响,由此可见IP品牌的效应不容小觑。(开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