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南地区人民出版社出版业务研讨会在广东召开 借力改革融合 做好主题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1年11月15日14:52
关键词:主题出版

中南地区人民出版社出版业务研讨会暨第四十一届优秀社科读物评审会近日在广东清远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承办,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湖北等中南地区地方人民出版社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代表参加会议,湖南人民出版社代表线上参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贺信精神,各出版社代表就如何聚焦时代课题,捕捉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围绕做好新时代主题出版、一般图书出版和融合出版发表观点和看法。

打造新时代主题出版精品

主题出版是各人民出版社重要的业务板块,与会代表表示,主题出版图书从选作者到编辑、装帧、印刷、营销等各环节都要严格把关,实行全流程质量管理,以精品图书标准,确保主题出版物的质量。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表示,地方人民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贺信精神,牢记“三个始终”,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丰富主题出版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用心用情打造出版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的贺信,为出版单位特别是地方人民社继往开来、站上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注入了强劲动力,是对出版从业人员莫大的鞭策与鼓励。”广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白竹林说。白竹林介绍,该社近两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出版的《广西红色传奇》系列图书,发行量截至目前已达680万册,成为广西中小学生红色经典阅读的标杆性图书,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湖南人民出版社在主题出版板块遵循“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出版高地”的发展思路,该社副社长黎晓慧表示,湖南人民出版社持续拓展主题出版的高度与广度。黎晓慧介绍,一方面,以《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等重点主题出版工程为引领,依托高端作者群打造图书品牌;另一方面,以市场书的标准进行主题出版物的策划与推广,结合顶层设计与大众文化,出版了《国内大循环》等接地气的优秀主题出版作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南地区人民出版社出版业务研讨会是地方人民社的重要文化活动,对于加强地方人民社协作交流、分享创新成果与先进经验,推动各出版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介绍了该社在广东省出版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和“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改革精神指引下的具体实践和阶段性成果。“一年多来,广东人民出版社积极响应集团改革发展战略,率先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通过调整业态、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的‘大部制’改革、建立以利润为中心的市场化管理机制、做大出口、优化结构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市场化导向和创新思维,持续建设主攻板块和主打产品线,有效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近年来,海南出版社建立了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为该社出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海南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经理卫淑霞重点谈了该社在人才引进、主题出版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她表示,海南社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时代背景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及时抓住机遇,利用海南开放制度和政策优惠,创新品牌战略,调整文化产业布局。

优质内容是出版核心资源

“持续打造新业态结构,推进产业链多元化拓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孙泽军结合当前出版业融合发展形势和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认为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出版”理念,出版人要顺势而为,跳出出版看出版,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基础上,塑造出版新业态,积极开发内容资源,推进产业链多元化拓展,为出版产业集聚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创造新优势,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以生产输出优质内容为核心竞争力,在主题出版、学术出版、地方出版、教育出版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湖北人民出版社副总经理马骏介绍,该社按专业化发展思路设置业务部门,主要业务板块由政治经济、文史、教育、综合等编辑部门承担,出版了《人民最大》等一批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