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界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14日15:11

记录百年历史,讲好百年故事

老藤

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科学、全面、精辟的回顾和总结。百年历史,苦难辉煌;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百年历史,继往开来。决议中概括的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重大意义和十条宝贵经验,如同灯塔和里程碑一样矗立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处,彪炳过去,照耀未来,让我们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道路上豪情满怀,信心倍增。

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如何融入时代大势并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很重要的一个选项就是忠实地去记录百年历史,讲好百年故事。

历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忠实地记录历史是对时代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读者负责,也是克服历史虚无主义最有效的手段。百年历史中有多少鲜活而生动的故事,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会被时间的尘埃所掩埋,唯有文学,唯有作家的笔,能扫去浮尘、拨云见日,让他们有血有肉地活在文学作品中。

历史是一面能将过去和当下相重构的镜鉴。历史的镜鉴,不仅能照出我们党百年历史中那些代表人物的形象,还要照出他们高尚的灵魂和为了信念付出的牺牲,让人们知晓兴替之道洒满鲜血和汗水、得失之中饱含执拗和不甘。文学家是磨镜者,也是能打破时空局限,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同拼图的人。历史作为镜鉴,有史官的一面,也有文学的一面,最能产生影响的往往是文学的一面,比如周代的《大武》和后来的《诗三百》,对于赓续历史正脉来说,文学家的作用决不逊色于史家。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正像世上没有一条江河是直的一样,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充满曲折探索的艰辛历程。长河最美的景致都在转折处,我们党百年历史最为惊心动魄和出彩的篇章也在几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比如遵义会议,比如党的七大,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等等,抓住这些关键点,讲好百年故事就等于挖到了富矿。

记录百年历史,讲好百年故事,虽然每个作家的切入点各有不同,但落脚点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

努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作品

朱秀海

当代作家、编剧,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表之后,我进行了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党龄48年的老党员,心情十分振奋。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全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因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战略主动,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在第二个百年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做出的重大决策,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鼓舞人心。

党的文学事业是建党百年来党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众多文学前辈和同道站在党的光荣旗帜下,为了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以及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努力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使党的文艺事业成为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贡献。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来临之际,我愿意和更多的文学同道一起,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牢记一名党员作家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向人民学习,向时代学习,向未来学习,积极投身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更加伟大的斗争实践,努力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作品,以实际行动为党的文学事业增添新的光彩,做出新的贡献。

像曹火星那样讴歌党,用电影讲好共产党人奋斗故事

王兴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一级编剧

我收看了全会公报,坚决拥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党员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昭示百年大党的制胜密码,奠定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我情不自禁地哼唱着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百年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电影创作资源,继续讲好共产党人的故事,宣传党的百年成就,传播党的成功经验?这是一项新时代的新使命,我联想到曹火星在1943年创作的那首歌,历经78年的风雨,从一个小山沟传唱到全中国,特别是在建党百年活动中举国合唱,普天同歌,成为世人共识的真理之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公认为颂党第一歌。为了创作表现曹火星的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在调查他的创作活动足迹中,我们被他忠于党,讴歌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所感动,向他学习,用文艺作品再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让这首歌作证》通过银幕搭建党和人民的心灵桥梁。

我将认真学习全会的决议,牢记党在百年奋斗中总结的十条经验,以影视作品诠释用鲜血和信仰凝集的经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经验背后的故事。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峨眉电影集团即将拍摄我编剧的《伟大的战线》,再现党在统一战线的伟大成就。

以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电影强国建设

饶曙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一件大喜事。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为文化强国建设、电影强国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根本遵循、前进方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电影强国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先后推出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精品力作。

电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电影强国建设必须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作生产优秀电影作品为中心环节,以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化艺术界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所谓“精品”,一是要有精神高度,二是要有文化内涵,三是要有艺术价值。广大电影工作者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丰富、生动的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寻找有社会内涵、人文价值的故事,同时以现代化、创新性的电影语言讲好故事,使之具备现代电影的叙事格局和视听品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中国电影理论批评的历史使命,首先是要在理论层面努力建构科学、完整、系统的中国电影理论批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电影理论阐释中国电影实践,用中国电影实践升华中国电影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电影理论批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中国电影要致力于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塑造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更多的文化原动力。其次是要在操作层面建立起有效的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和市场认可有机统一的电影评估机制,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电影舆论批评生态,为电影强国建设保驾护航,提供更多的理论智慧和理论力量。同时,也要努力促成中国电影理论批评新的黄金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影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彰显人民至上,努力实现艺术创新,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讲好故事的能力,提升电影的艺术感染力和制作水平,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影作品,彰显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以更加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百年梦想,一口深井

李春雷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应该如何作为?

特别是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如何真正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史记,记录丰富精彩的小康史和即将到来的强国史?

对照自己,认真反思。自己虽然在创作上有一些成绩,但距离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问题在于:产量不小,质量不高。四面开花,花开不大。只有高原,没有高峰。只有进入,没有深入。

总之,自己的努力还是不够深入、不够精准。

牢记“国之大者”,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下中国文学界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但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呢?

无疑,报告文学是最佳形式之一。因为,报告文学的前身就是纪传文学,就是《史记》,就是《左传》。自有文字以来,纪传文学就是记载历史的最佳体例。我们现存最古老的典籍,是《尚书》。《尚书》的第一篇作品是什么?是《尧典》。《尧典》记载的,就是尧时代故事,就是最早的中国故事。

所以,中国自古以来最精彩、最精典的中国故事,都是纪传文学或者说报告文学的记载。

当今中国,已经走进小康社会,并正在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处处是精彩故事。

而当下,我身边最精彩的中国故事,无疑就是雄安故事。

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所做出的高瞻远瞩的伟大决定,是千年之城,是千年大事。

思前想后,我决心在雄安新区的核心地带,寻找一个典型农村,真正住下去,住上两三年,用眼睛、用双脚、用皮肤、用灵魂,去深层体验,去全面记录,力争写出一部真正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史诗性的纪实文学作品,为雄安做正传,为时代绘画卷,为历史留名著!

不打深井,决不收兵!

中国诗歌与新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

王山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必然,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重要文献。对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形成的中国新诗来说,也是一份行动指南,为广大诗人、评论家和诗歌工作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繁荣和发展中国诗歌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中国是一个诗歌的传统大国,诗歌也是人们寄寓众多美好期待的文学样式,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最具有标识性的重要元素之一。在此次会议汇聚的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中,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诗歌写作者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投入、深情地创作,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诗行,并不断开阔胸襟,升华境界,强化文学的力量,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诗人,使中国诗歌与新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推出更多“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使人喜爱,在社会上发挥作用”的诗歌精品,从而推动新时代诗歌事业的发展。

以真诚的书写回应时代

冉冉

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入领会其精神内涵与要义,个人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系统阐述了党的历史性贡献,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文艺工作者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如何透过纷繁的现实经验把握时代精神,认清社会的运行方向,踵随人民的历史创造去进行艺术创造,谱写出新时代的宏伟史诗,这是作家诗人理应承担的神圣使命。

让我们以真诚的书写回应时代,引领广大读者去趋近世界的美善。

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

王久辛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六中全会公报发表当天,我就反复学习了多遍。我认为:公报揭示了党的一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成就和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之所以能持续稳定向前发展的必然逻辑。作为一个诗人,我以为从理论与实践中把握好这个逻辑,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诗歌创造的本质推动力,就是从遵循历史现实的发展逻辑中来的,只有深刻地把握好这个逻辑,诗的创造才能调动发挥好诗的本质的推动力,创作出具有推动历史现实向前发展的优秀作品。而创作优秀作品的终极目的——就是推动人类社会向文明的、人道的、人民群众满意的美好生活前进。最近,谢冕先生在为诗人刘笑伟的诗集所写的序言中,征引了钟嵘《诗品》中对诗人张华的诗作的评价,称其为 “下品”,原因是“犹恨其儿女情多,风云气少”。为什么“风云气少”就是“下品”?我理解,就是没有时代风云,没有国之大事,而要把“风云气”写出来,我以为,就必须把握好历史现实的发展逻辑。谢冕先生说:“对于一个杰出的诗人而言,他可以写儿女情,但他不能少风云气”。他还特意夸赞说:“在这点上,我充分肯定刘笑伟的写作。” 诚如谢老倡导“风云气”的创作,结合我们党百年来的苦难辉煌、新中国七十年的艰辛历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探索经验,我觉得,当代诗人还有很多很多震撼人心的史诗没有写出来;我们当下的作品“风云气”太少了,有负先烈、先驱与先贤的牺牲与奉献;我们创作的诗歌作品,还不能与我们的时代与时代英雄相匹配。反复诵读公报,感慨万千,无比愧怍,伟大的历史与伟大的现实,在呼唤着伟大的诗人尽快投入其中,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以告慰我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那不朽的业绩和万代流芳的英灵。

新情怀 新眼光 新手法

汤养宗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概括,精辟深刻,让人感同身受,倍感文学写作对新时代文学所肩负的时代神圣使命,及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十八大以来,文学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应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而言,也深刻认识并进一步摆正了个性化写作与社会责任、个人情怀与历史深度、个体艺术追求与扎根脚下土壤的多重关系。如今的时代是文化上更加自信的时代,新时代文学,是与我们这个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同频共振的文学,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诗人,用自己的文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一砖一瓦的精神力量,将恢弘的时代气度化作个人文字中的热情与气柱,以新时代文学的新情怀新眼光新手法,努力书写这块土地上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与历史性新面貌,在心灵及情怀主导上,努力完成与加入时代大合唱中去。

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

牛庆国

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是里程碑,也是灯塔,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个诗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创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近些年来,我先后创作出版了反映红军长征伟大壮举的长诗《北斗星下》,发表了反映“当代愚公”八步沙六老汉治沙事迹的《八步沙》和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攻坚》《那支队伍还像当年》等诗歌作品,这些作品或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或在有关主题文艺晚会被朗诵,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今后,我将在反映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反映新时代伟大进程的重大主题创作中,倾注更大的热情,投入更多的精力,创作更多的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一个诗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缪克构

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揭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只有经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才能“活”在现代,成为当代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有机构成。其中关键是把握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的关系,着重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回应时代的需求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这一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当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回应时代关切与需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闽东之光,欣欣向荣

陈小虾

第36届青春诗会学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正确决策与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作为青年的写作者,历史的新一代答卷人,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的养分,同时又要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我生长生活写作在闽东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诠释这片土地上焕发出的“闽东之光”: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在这片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热土上,我感受着“闽东之光”带来的“宁德速度”和“宁德温度”,而这一切都像一个缩影,无不体现我们国家在应对挑战、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振兴民族、实现人民幸福等方面的探索与宝贵的历史经验。而这,也必将是我们创作的源泉,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与能量。

把握时代脉搏,创作生动作品

李啸洋

第37届青春诗会学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百年走过的光荣时刻,会上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实践经验,也是作家深入基层、深入时代进行创作的法宝。新时代以来,中国新诗界诞生了新古典诗、新工业诗等密切回应时代潮流的诗歌作品。诗集《花鹿坪手记》书写中国扶贫的基层经验,组诗《快递中国》从快递小哥的目光来书写中国的变化,组诗《新工业叙事》深刻描绘科技和信息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准确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将“高铁”“快递”“飞船”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生活符号和时代意象纳入到诗歌写作当中。乘时代之东风,诗歌打破了自身的小众壁垒,与微信、快手等新媒体进行跨界合作,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作家,只有深入时代深入生活,才能把握时代的旋律,创作出生动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