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界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13日10:35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六中全会的召开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各级作协主要负责人、作家代表也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何建明 中国作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看来也是当代作家特别是报告文学作家创作方向的指路明灯。因为“写什么”、“为什么”、“写了要达到什么目的”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在写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有些作家常面对缤纷的世界找不准选材和写作的方向,不知所云,结果越写越觉得没有什么可写,事实上并非如此。近几年我基本上一直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带生活和写作,在感受这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土地上的发展态势和景象之后,创作劲头和收获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我越来越喜欢这片热土,是因为在这里所看到的“上海表情”、“中国经验”,无不充分证明了正如六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有格局和有办法处理发展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关系,在应对挑战、富强国家、振兴民族、治理社会、实现人民幸福等方面,都具有可贵的成功经验。而那些活生生的现实、激动人心的故事、难以想象的科技进步,都像汹涌的潮水激荡着我的创作冲动。从今年9月开始,我已经投入了新一轮采访与调研工作,准备写一部以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建设为内容的时代新发展画卷,献给党的二十大。

柳建伟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了,我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长达七千多字的全会公报。我认为这次全会是党的百年历史上,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这足见会议的重要。

这个决议,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取得的历史成就,用十个坚持总结了我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又用“十个明确”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令人信服地讲清楚了过去百年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讲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文件,一定会对中国未来若干年的文艺创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目前,作为党员作家,首先要学习领会好全会公报的精神。

汪兴国 江苏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六中全会《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我们正确认识党的文学事业的发展历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帮助我们以科学的党史观、大历史观,去研究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引领、推动中国新文学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作出的重大贡献,去书写党的百年恢宏史诗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防止和克服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观点对文学理论批评和文学创作的干扰。

特别是《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方面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概括,精辟深刻,我们都感同身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文学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的号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书写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史诗。

臧军 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组织浙江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抓好文学精品创作、文学人才培养和文学阵地建设等工作,团结带领浙江广大文学工作者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杜学文 山西作协党组书记、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总结,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这其中也包含了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的努力。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了理论研究与引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强化;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出现了一大批表现人民奋斗、时代变革、国家进步的优秀作品,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在中华审美的构建上,努力探索,不断创新,中国故事更具魅力,中国精神进一步弘扬。以山西为例,既有刘慈欣这样的以未来世界为表现对象的在国际科幻文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家与作品,也有诸如《掷地有声》《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爱的礼物》《大地》《父亲与我的时代》等表现在党的领导下决胜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从生活的泥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之作。中国文学日益表现出充满魅力、具有世界眼光、深刻表现中国人民思想与奋斗的品格,为中华文化的兴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启航新征程,中国文学必将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芒。

齐雅丽 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必将成为一篇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和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

我们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文化的第一属性,价值导向是文化的第一导向这个根本。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掌握工作主动,时刻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做到责任压实不落空、阵地管理不含糊、任务落实不马虎。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扶持重点创作,发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传统。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强化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持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文学界守正创新思想根基。

要在不断学习中深化认识、解放思想,在发扬传统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埋头苦干中再接再厉、开创新局。要从时代和历史高度,认识文学的地位和使命,积极投身火热的伟大时代,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力量。

王凤 河北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百年党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作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怎样从百年党史中萃取精华、汲取营养,应该用什么样的作品来记录党史、塑造英雄,如何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是我们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文学家、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作为新时代的作家,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深入学习研究党史,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艺术化的历史,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学精品,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范稳 云南作协主席

我们刚刚庆祝了建党一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荣奋斗历史,我们受到了一次结合文学创作实际的生动党史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聆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它为我们的党和国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坚持创新发展。我坚信,我们必将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刘笑伟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对于文学创作者来说,是不竭的精神源泉和丰厚的创作土壤。我在学习中的一个强烈感受,就是新时代是文化上更加自信的时代,新时代文学要为伟大新时代增添精神动力与历史光彩。新时代文学,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同频共振的文学,是为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的文学,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的文学,是饱含创新创造、呈现恢弘气度、产生世界影响的文学。新时代文学,既要以新时代的眼光、新时代的创作理念和方法,去抒写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取得的伟大成就,更要细致入微地倾情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文学是艺术的母体。新时代文学既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又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我坚信,只要广大作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创作史诗的雄心,练就讲好故事的能力,就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文学的辉煌,让文学的价值、文学的尊严、文学的温暖在中华大地上永远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