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疯狂:如何铸就现实题材作品的“匠心匠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我本疯狂  2021年11月12日08:23

我本疯狂,中国作协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青联委员、银川市作协副主席,代表作《一世兵王》《铁骨铮铮》等,部分作品完成有声、漫画、影视改编。

我从2005年创作至今已经有十六个年头了,已完本十余部作品,基本都是都市、玄幻题材的网络小说。《铁骨铮铮》是我第一部现实题材作品。我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是纪念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八年青春,抒写铁路人的精神风貌,记录宁夏和中国铁路的发展与改革。

这部作品和我以往的作品在创作方面有很大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专业性。2009年,我大学毕业后进入兰州铁路局下属的工程公司,有幸赶上了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十年,见证了“中国速度”。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与铁路系统各个部门打交道,了解铁路施工、安全、行车、安监等业务部门的情况,并熟知铁路《安规》《技规》和各种施工规范。除此之外,我曾参加了兰州铁路局举办的第一期“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培训,进行了高铁实践,对高铁建设有一定了解。这些为我创作这部作品奠定了专业的基础。例如,《铁骨铮铮》中关于施工方案审查和营业线天窗施工等情节,都是我以前经常参与的工作,所以创作的时候轻车熟路。

真实性。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认为现实题材创作,真实性非常重要。作者只有写得真实,才可以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才能反映时代的特色。《铁骨铮铮》中,我用自己的笔触,塑造了如王忠国、刘建等铁骨汉子的形象。

这些形象,就是我在铁路系统八年工作生活中每天朝夕相处的同事、工友、伙伴。这些人中,既有奋斗在一线的铁路职工,也有站段和局机关的工作人员、领导,还有架子队的包工头、农民工。他们或站在大战略格局下指导建设,或坚守在一线作业技术攻坚,或计较着每天白菜馒头的鸡毛蒜皮……他们身份各不相同,形象鲜明,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创作《铁骨铮铮》的中前期,我曾多次前往银西高铁指挥部、宁夏城际铁路公司和施工现场调研,了解当地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困难、趣事,并整理融入到作品当中。例如,作品中写到宁夏主要领导前往高铁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首先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推后,取消了高铁指挥部以高铁开通为宁夏成立60周年献礼的计划。这段内容就是基于现实进行的改编。

作品里,主角刘建在列车上举办婚礼的故事,也是来源于现实。现实生活中,我有一位在铁路客运单位的朋友,他和妻子的婚礼便是在列车上举办的。列车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也成为了见证他们爱情的场所,那场婚礼给他们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银西高铁建设中,有工作人员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在开会时猝然离世,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和妻子。作品中,王忠国患有胃癌,但是为了完成人生最后的愿望,参与宁西高铁建设,采取了保守治疗,最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现实中,我曾带着父亲奔赴各大医院治疗结肠癌,研究过许多关于癌症的学术报告,后期甚至可以做到用专业术语与医生交流父亲的病情,对癌症的相关知识较为了解。另外,我在医院陪护父亲的时候,多次目睹癌症病人在生命垂亡之际的痛苦与绝望,也曾失去过亲人、同事,不止一次参加葬礼。这一切,都为我塑造王忠国这个人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忠国去世的那段情节,我是含着眼泪写完的。

故事性。我认为一部小说作品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故事是否好看。网络文学创作有其鲜明的特点,偏轻松、热血和爽快。制造矛盾冲突、爽点和调动读者情绪,这是许多网络作家擅长的写作技巧。我在创作《铁骨铮铮》这部作品的时候,融入了网络文学的一些特点。

作品中,刘建、王忠国等主要角色鞠躬尽瘁、无私奉献,贪污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自私自利、违法违纪,他们彼此之间进行激烈碰撞,形成强烈的矛盾冲突,让故事的推进更加有张力。在作品出版审核、研讨的时候,相关专家曾指出作品中的腐败问题。我当时表达的观点是,工程建设领域历来都是腐败的重灾区,如果没有反而不够真实。作品中只有基层个别人员腐败,属于个人行为。众生百态,有人愿意舍弃个人利益,燃烧自己,点亮别人;有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让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的大国工匠与自私自利的腐败分子形成鲜明对比,更能突出工匠精神的主题和弘扬中华民族的真、善、美。

文学艺术性。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文出海已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网络文学在作者数量和作品体量上已经逐步形成广阔的“平原”。随着行业愈加规范成熟和更多优秀作品的涌现,网络文学也将铸就自己的“高原”乃至“高峰”,将对网络作家提出更高的要求。网络作家每天都要创作、更新,少则几千字,多则上万字。这样高速的创作方式,势必会影响作品的质量。现实题材创作,不但要基于现实,更要在文字精炼、人物刻画、故事深度、文学艺术性上有更高的要求,需要作者减速提质,精益求精,才能铸就现实题材作品的“匠心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