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美术学院十一人油画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1月12日08:33

被网织的夜色一(布面油画) 郭健濂 作

10月10日至21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许江任学术主持。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系列学术邀请展”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鸿、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中国美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开始,该系便高度重视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入研究,以鲜明的学术品格走在时代前列,形成了中国油画的“国美”学派。十余年来,美院油画系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时代标杆,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次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吴为山表示,中国美院在近年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国美油画”的创作实力与语言魅力。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艺术家个体如何在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实现价值,成就自我”“重大题材创作推动下的伦理叙事和创作语言的研究与提升”等议题展开了充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