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剧版《三体》呼之欲出,一大波科幻影视作品来袭 追逐国产科幻之光,迫不及待了吧
来源:齐鲁晚报 | 刘雨涵  2021年11月12日08:24

开心麻花、陈思诚瞄准科幻喜剧

在国产剧版《三体》发布的全球首支预告片中,人们终于见到了这个科幻大IP的影视化样貌:张鲁一饰演的汪淼,于和伟饰演的史强,陈瑾和王子文分别扮演叶文洁的老年和青年时期,林永健饰演的常伟强……充满氛围的年代感和科幻世界的未来感交织,还有“不要回答”“整个宇宙将为你闪烁”“世界属于三体”等《三体》的经典台词出现,都让原著迷们激动不已,“迫不及待要看正片了!”

作家刘慈欣所著的《三体》三部曲是中国科幻小说的标杆性作品,等到国产剧版《三体》上线播出,不知将为中国科幻影视带来哪些新的拓展。此外,刘慈欣还有大量的中短篇科幻小说加入了影视化改编的行列。《乡村教师》被宁浩改编成影片《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的电影获得巨大成功;《流浪地球2》前段时间也已开拍,影片有望在2023年春节跟观众见面;还有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全频带阻塞干扰》《带上她的眼睛》都已经正式立项。

不仅是刘慈欣的科幻作品受到热捧,其他科幻元素或主题的影视作品也即将上马,明年或将迎来一波科幻热潮。目前正在播出的网剧《致命愿望》,围绕着一款“许愿App”展开故事,打造了“科幻+悬疑”的新鲜悬疑剧类型。开心麻花新片《超能一家人》将于2022年春节档上映,该片定位为科幻喜剧,主人公是通过天降陨石获得超能力的一家人。

陈思诚的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宣布将于明年暑期档上映,也是一个科幻故事。片中黄渤和荣梓杉饰演一对争吵不断的父子,而随着神秘外星人莫扎特的到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陈思诚对这个科幻题材相当有信心,他表示将打造“外太空三部曲”,携手黄渤、荣梓杉还有外星朋友莫扎特,叙说主人公从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路成长。

沈腾和马丽主演的影片《独行月球》已经拍摄完成,正在后期制作过程中。该片讲述了一个倒霉的太空维修员如何在月球上活成“宇宙最后一个人类”的故事,这是开心麻花打造的又一部科幻喜剧。制作方透露,《独行月球》总投资5亿元,硬核科幻程度堪比《流浪地球》。

比技术更重要的是内容

国产影视作品有着“玄幻”的创作传统,但“科幻”领域却一直是创作短板。其实国产科幻片的起步不算晚,早在1938年就有《六十年后上海滩》,上世纪80年代有儿童科幻影片《霹雳贝贝》,上世纪90年代有儿童科幻电影《大气层消失》,后来又有周星驰执导的《长江七号》在2008年上映。但是与《2001太空漫游》《星球大战》《E.T.外星人》《黑客帝国》《阿凡达》《星际穿越》等层出不穷的国外科幻“神作”相比,国产科幻影视作品在数量上的匮乏、质量上的粗糙和内容上的低幼,还是非常明显的。

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有着“科幻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给科幻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带来很大提振,当年有十多个科幻影视项目被提上日程。但直到2019年由郭帆执导的电影《流浪地球》面世,才让观众欢呼“中国科幻元年”的到来。《流浪地球》不仅证明了国产科幻片在技术和视觉效果上媲美好莱坞的可能性,46.86亿元票房的成绩,也增加了投资方对于科幻作品的投入热情。《流浪地球》拍摄时遭遇撤资,全剧组只有三身宇航服,其中有一套还是从《疯狂的外星人》剧组借来的。与前作的捉襟见肘不同,《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称,这一次“资金足够支撑我们的设想”。

在《流浪地球》上映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国产科幻影视作品后继乏力。像《流浪地球》这样高成本、高投入、高技术含量的硬核科幻成为孤品,珠玉在前,观众对于科幻影视作品的期待值也不同于往日了。2019年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口碑遭遇滑铁卢,观众吐槽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上海堡垒》又把这扇门关上了。”

科幻作品不仅有赖于影视工业体系技术和人才的进步,还依赖于科幻作者和科幻编剧的成长。刘慈欣此前表示,现在国内科幻影视存在重特效、轻剧本的倾向,这属于本末倒置。他说,“一个真正好的故事,即使没有一流特效,也可以获得成功。”库布里克拍摄于1968年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至今还是科幻片的经典之作,有着亚瑟·克拉克同名小说打底,展现黑色方碑、环形飞船、人工智能等概念,即使现在的观众已经见惯了眼花缭乱的特效,还是能够为《2001太空漫游》打造的科幻世界所深深震撼。

今年10月,由郭帆工作室投资的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获得三大奖项,这部小成本、伪纪录风格科幻电影,以濒临倒闭的科幻杂志社的主编唐志军为主角,通过这个落魄中年人寻找外星人的故事,将荒诞、黑色幽默、公路片等多重元素糅合,代表了中国科幻的另一种可能。《流浪地球》编剧兼制片人龚格尔说,中国科幻片走着两条路,一条是“贵、大、多”路线,以《流浪地球》为代表,另一条是“小、巧、精”路线,如《宇宙探索编辑部》。不管是高大上,抑或小而精,还有科幻+悬疑、科幻+喜剧等“软科幻”的加入,未来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道路肯定会越走越宽。

近日,国产剧版《三体》发布了全球首支预告,引发期待。自从电影《流浪地球》在2019年显示了中国科幻之光以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稍显暗淡。如今,一股科幻浪潮又正在酝酿袭来:正在播出的网剧《致命愿望》主打“悬疑+科幻”;开心麻花新片《超能一家人》是科幻喜剧,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上映;陈思诚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由黄渤搭档荣梓杉演绎了一个科幻故事,将于明年暑期上映;还有沈腾和马丽主演的硬核科幻电影《独行月球》正在后期制作,电影《流浪地球2》已经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