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献礼北京冬奥会 北京延庆优秀文学作品“妫川文集”出版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1年11月11日08:19
关键词:“妫川文集”

随着冬奥会脚步临近,延庆区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的目光。今天的延庆人喜欢用妫川来给景区、广场、道路、公司、饭馆命名。唐朝设妫川县,《史记》中炎帝与黄帝部落之间的“阪泉之战”发生地妫水有一说是在今日延庆附近。于是,延庆历史有了悠远的历史意涵。

延庆历史悠久,崇文尚德,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作家孟广臣为代表的妫川文学“提灯人”,引导一批又一批年轻作家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并走出了连禾、乔雨、谢久忠、远山、华夏、周诠、林遥等作家,用心中深沉的爱和手中灵动的笔,不断谱写妫川文学的华章。

据了解, 近日,12部延庆优秀文学作品集结成“妫川文集”将由北京出版集团推出。文集作家石中元、郭东亮、谢久忠、周诠、林遥等作家作品,收入了诗歌、散文、小说、古典诗词、报告文学等多种体裁的作品。“妫川文集”是近年来延庆区优秀文学作品的集中呈现,这一系列作品凝聚着延庆儿女对伟大时代的讴歌、对故乡深沉的热爱、对平凡生活的感悟。

记者了解到,此次“妫川文集”的策划与发布是北京出版集团联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延庆区委宣传部,为推动北京文学事业发展和长城文化带建设进行的一次创新尝试,是延庆践行长城文化带建设的一次尝试。同时,“妫川文集”也是延庆作家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集体致敬。谈及本次“妫川文集”的出版,延庆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妫川文集’的出版,凝聚起延庆作家群体的力量,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鼓与呼,为地区未来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