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发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2021年11月11日08:10

10月28日,“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各出版社自荐、初评和评审专家现场评议、投票,《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点亮:一位摄影师眼中的邓小平》《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技术史》(全八卷)《丝路风云》《中国儒学三千年》《人间词话(叶嘉莹讲评本)》《蹦极》《我爱我的家乡》《大运河,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排名不分先后)10种图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具有“新华”视野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专家委员会由邬书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马胜荣(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王娇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匡乐成(新华出版社社长)、高广志(新华出版社副社长)等组成。

“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

一、《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

一部社史,半部党史。翻开《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国家通讯社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坚持政治家办社的政治本色,可以清晰看到新华社因党而生、为党而歌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晰看到新华人迈着坚实步履走过的红色足迹,看到“新华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二、《点亮:一位摄影师眼中的邓小平》

杨绍明 编著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推荐语:

该书重点选取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领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节点,特别是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南方、1992年南方谈话的行动轨迹,清晰地展现出在改革开放的紧要关头,小平同志力挽狂澜的伟人气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现了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三、《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

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 编 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

为致敬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从已播微纪录片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9期,并以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的部分精彩内容为开篇,化视频产品为图文并茂的书籍,描绘出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反贫困斗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四、《技术史》(全八卷)

[英]查尔斯·辛格 E.J. 霍姆亚德 A.R. 霍尔 特雷弗·I. 威廉斯 主编;姜振寰 等 译 中国工人出版社

推荐语:

向制造强国迈进亟需科学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技术史》有助于我们更好了解人类技术、制度和文明的演变轨迹,准确把握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特别是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古代科技辉煌成就,从而更自信、更清晰地谋划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美好未来。

五、《丝路风云》

刘衍淮 著 商务印书馆

推荐语:

气象考察的观测实录、“流动大学”的进步足迹、五四青年的精神风貌、西北地区的世态人情、科考团队的人事细节……书中1077篇连续日记,200余幅旧影速写穿插其间,实景再现了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的西行之旅和民国西北风貌,也为西北史和丝绸之路史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六、《中国儒学三千年》

马勇 著 孔学堂书局

推荐语:

该书从大历史的视角,给3000年中国儒学的发展做了鸟瞰式描述,并从微观角度出发,勾勒出了3000年中国儒学的枝枝叶叶,其中有154位儒学人物的小传、4幅儒学流派师承关系图、3000年儒学大事记等,用讲故事、列图表的方式,帮助读者走进3000年儒学的血肉中,感受中华文化的跳动脉搏。

七、《人间词话(叶嘉莹讲评本)》

王国维 著;[加]叶嘉莹 讲评 万卷出版公司

推荐语:

《人间词话》是中国古典文学批评里的经典作品。该书收录了王国维删改修订《人间词话》手定稿64则和未刊稿50则,配以叶嘉莹的讲评。在讲评之中,读者可以看到对每句词论的字面解释,体验其蕴含的美感,理解其精神内涵,感受其蓬勃的生命力,进而读懂中国人的诗词之美、境界之美。

八、《蹦极》

卢山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这是一部以外交官生活为背景,讲述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外交小说,描绘了新中国一线外交官的群像,展现了外交工作的跌宕与艰险,以栩栩如生的故事和身临其境的细节向读者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九、《我爱我的家乡》

唐珂 总主编;米莱童书 著/绘 中国农业出版社

推荐语:

家乡在哪里?在这套书中,家乡在消失的儿时游戏中,在熟悉的美味里,在节日的欢庆锣鼓声中,在手艺人的指尖上,在蒸蒸日上的生活里。该套丛书聚焦于中华农耕文明基础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家乡,用以小见大,举重若轻的巧思,为孩子们建立起朴素朦胧的乡土情、家国情。

十、《大运河,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高春香 邵敏 著;张翀 绘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

流淌了2500多年的大运河,如今依然发挥着重要的运输功能,是名副其实的人工运河奇迹和鲜活的世界遗产。从宁波到北京,该书通过帆影和浆声、细节和图片来书写大运河的命运交响曲,讲述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展示了中国的壮美河山和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