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革命战士”画家安正中百余件作品展出 从平凡生活中感悟质朴之美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21年11月10日08:36
关键词:安正中

春日田垄上劳作的农民,河边漫步的老牛、小牛,闪闪的渭水花……一幅幅画作,质朴的西北风情迎面而来。11月5日,“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安正中不同时期的写生、版画、油画和国画作品100余件,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安正中去世后家属无私捐献给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

《秋水》 33.5㎝×32.5㎝ 水墨设色 1996年

生于1934年的中原乡村,安正中的年少时光十分坎坷。他从小学就喜爱美术,捏泥人,做玩具,扎风筝,刻竹箫,拉琴吹笛,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抗日战争爆发后,这个少年接连遭受了父亲牺牲、母亲辞世、姐姐病故等种种不幸。1949年,年仅15岁的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身经百战、屡立战功的革命战士。

回忆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三年艰苦生活,安正中曾写道:“在硝烟弥漫的战争环境中,幸存的我,一面完成任务,一面还抽空为连队战斗画些插图、速写等。我身背着电台、枪支弹药还有一个画夹,转战在‘三八线’‘北汉江’‘临津江’畔。有一次两位战友牺牲,一个战友负伤。电台等装备压在我的身上,要立即转移阵地,我实在背不动,只好扔掉了背包行装;但速写本、画的资料和武器、电报机一直背在我的身上,直到停战返回祖国。”

由于从军、参战的经历,安正中非常擅于此类题材作品的表现。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长征》《地下长城我们开》,还是八十年代的《风雨征程》《密密的丛林里》,他都通过具体的事件、场景,以平视叙述的视角和略带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军人群体坚毅乐观的风采。

1958年,安正中考入西安美术学院绘画系,正式开启了他的艺术人生之路。自此以后,他再未中断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安正中先后在陕西宝鸡和西安工作,一生扎根于西北地区广袤的厚土之中,留下了大量的画作与艺术笔记,在展览现场,从他生动的写生与精美的画作中可以看到安正中从平凡生活中感悟到的质朴之美。

在安正中各种形式的作品中,对大自然的表现都占据着突出的位置。山川森林、土塬小道、春花冬雪、烟雨霞光、飞雁凫禽……无不出现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在他的版画创作中,还时常可见耕作的农人、天真的孩童、自由的动物等等。“自然世界和日常生活中的平静与美好正是一个饱经苦难的人最为珍视的存在。这些创作既表现出安正中先生对祖国山河、秦川大地的深沉爱恋,又显示出沧桑岁月赋予他的博大胸怀和浩然正气。”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说。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评价,在安正中的绘画作品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看似平淡无奇的关陇风物。“在他的笔下,没有在寻常游客风光摄影照片中雄奇景色,也没有任何夸张的想象,有的只是朴实的乡野小景和村落中袅袅的炊烟。安正中画出了真正的故土乡亲和乡情,那个让他真正眷恋的世界。”

展览由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河南省美术馆联合主办,将展至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