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秀海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21年11月10日16:46

10月25日,朱秀海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研讨会在京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承办。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等出席会议。孟繁华、贺绍俊、胡平、汪守德、梁鸿鹰、何弘、刘琼、张莉、岳雯、丛治辰、傅逸尘、李壮等作家、评论家,小说原型人物家属高磊,以及本书作者朱秀海参加研讨会,围绕《远去的白马》的思想内涵、文学价值、艺术突破等进行了讨论。研讨会由《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主持。

邱华栋回顾了朱秀海的创作历程和代表作品。他谈道,朱秀海在军事文学、军旅文学创作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远去的白马》是朱秀海为当代军事文学领域贡献的又一部力作,该作品塑造的支前女英雄赵秀英,充分体现了中国女性在战争年代里个体生命丰富而复杂的经验,以及战争所带给她们的苦难与考验。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表达,这部作品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为取得革命胜利解放全中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决定性作用,并且以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雄辩地阐释,中国的革命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以人民为中心,也因此被广大人民由衷地信赖与拥护。首先,《远去的白马》具有鲜明的历史意识,很好地处理了历史与故事的“实与虚”、战争残酷与人物情感的“硬与软”、宏阔历史与平凡百姓的“大与小”,以及传统与现代、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等关系,让小说的虚构叙事更加具有历史认知的本质性力量。其次,通过塑造赵秀英这样一个英雄形象,展现出无产阶级英雄所坚守不变的初心。再次,小说中的白马意象贯穿始终,体现出中国人在道德伦理中的天人合一思想,这种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小说的精神世界。最后,作品正面书写了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更突出描写了赵秀英这样一个编外人员在这段历程中所发挥的引领性的力量。朱秀海用文学的方式树立起一块无名英雄的纪念碑,通过强化红色经典的文学传统和美学传统,重新树立起中国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