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印书馆评选年度十大好书,上榜书单你收藏了没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11月10日15:26

11月9日,2021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评选在京举行,《伏尔泰文集》《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剑桥早期内亚史》《万国天津》《魏玛共和国史》《视觉艺术中的意义》《炼狱的诞生》《革命的形成》《欧洲历史地理》获评年度学术类十大好书;《混凝土》《丝路风云》《李劼人往事》《吉尔伽美什史诗》《哲学是什么(第11版)》《远方译丛》《<洛神赋>九章》《无缘得见的年代》《戏剧教育丛书》《北方有棵树》获评年度大众类十大好书。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的学界代表,媒体人、书评人等近30位评委参与评选活动,今年是第九届好书评选,进入终评的100种图书,有许多来自商务印书馆的月度十大好书,同时也有部分当月的上榜图书没有进入终评环节。

今年的评选活动设置学术类、大众类两个分类,各有侧重。

学术类别中,商务印书馆表示,2021年已推出多部学术经典。有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来源的经典译丛——《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这套丛书包括反映康德、黑格尔、费希特等人学说的德国古典哲学经典12种,展现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学说的空想社会主义经典20种,体现配第、魁奈、亚当·斯密、李嘉图等人学说的古典政治经济学经典13种,共计45种55册。

此外,还有十卷本《伏尔泰文集》,收录伏尔泰在哲学、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代表作如《哲学词典》《风俗论》《老实人》等;八卷本《汝信文集》收入了汝信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各种报刊和出版物上发表的绝大部分文字;十二卷本的《陈志华文集》收录的是我国第二代建筑学家的重要代表陈志华的所有著译述文字,这套丛书包括《建筑遗产保护文献与研究》《北窗杂记》《风格与时代》《外国建筑二十讲》《走向新建筑》,《意大利古建筑散记》等。

今年新推出的《剑桥早期内亚史》《金帐汗国兴衰史》《中亚史》《走过兴都库什山:深入阿富汗内陆》(远方译丛)等一批相关历史题材的图书进入到本次评选中。《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地球法理——私有产权与环境》《自动不平等——高科技如何锁定、管制和惩罚穷人》等聚焦国际热点话题的图书也被相关领域的读者关注。

近些年,一些书籍因为内容充满了神秘性而意外受到市场欢迎,如去年商务印书馆推出的《古埃及<亡灵书>》,这是古代埃及最为重要的宗教文献集《亡灵书》的译注本,内容对古埃及死者的亲属和祭司为死者守夜时哼唱的铭文,木乃伊制作师处理死者尸体时使用的咒文等的解读。

今年入选学术好书中的一本《炼狱的诞生》,讲述早在公元初几个世纪,人们就模糊地相信在人死后赎偿某些罪孽的可能。但是,在天堂与地狱构成的彼岸世界二元体系中,不存在完成这些炼罪刑罚的处所。要等到12世纪末,“炼狱”这个词才出现,炼狱成为彼岸地理中的第三个处所。作者在本书中,从古代犹太基督教开始追踪这第三个处所的漫长的形成过程,揭示在12世纪后半叶中世纪西欧的鼎盛期里的炼狱的诞生及其在下一个世纪中的迅速成功。并尝试解释为何炼狱与这个基督教史上的重要时期紧密相关,它如何以决定性的方式在经历了公元千年后两个半世纪的飞速发展的这个新社会中得到接受。

2021年,多种大众教育类图书也被关注,《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作文六要》《语文专题学习与整本书阅读十讲》《学校教育的戏剧性》《爱农译童书》等针对“双减”后的学习生活,为学生们提供课堂内外的新参考。与年度热点人物相关的《晨曦集(增订版)》(杨振宁、翁帆编著)《许渊冲汉译经典全集》等也被读者关注。

今年的出版还有一个特点是主题出版突出,商务印书馆推荐了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编、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具体负责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第一卷)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发展脉络,以彩色手绘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商务印书馆也推出了《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等图书。《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系统梳理了20世纪以来的乡村建设思想和实践的历史,对当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借鉴。《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描述了作者和同事们实施各个乡村扶贫项目实施的经过,以及对尝试探索贫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思考。《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主编的“中国道路丛书”中的新作,解析了当前我国三农发展的进程与举措;来自国家统计局科研团队的权威学术著作《增长之源——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研究》从经济学理论和统计核算方法出发,对中国经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增长动力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