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复苏人》:冷冻人在500年后醒来,如何面对新世界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11月09日15:55

2017年,作家永城正是在看完人体低温保存相关新闻之后,开始构想《复苏人》的故事。

“我想要构想一下,现代人如果出于各种原因被迫或自愿到了未来世界,你能不能和那个世界和谐共处?你能否接受那个时代。小说中,我想去思考未来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有可能是什么样的,而未来世界看待事物的方式与价值观可能是我们完全无法理解的,但是这些无法理解的未来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可能是我们现在每天思考的方式将我们送去的。当然,我也关心我们所追求的未来会给现在的社会带来什么结果?”

《复苏人》初版在2017年推出,最近,作家出版社再版了这本科幻小说,值本书重版推出,一场发布会在京举办,本书作者永城与中国制冷学会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春生、文学评论家岳雯等进行了对谈。

发布会现场

以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的案例为原型,《复苏人》中,主人公秦朝阳自愿陪同身患绝症的妻子暮雪叶“冬眠”,原本希望200年后醒来,却因世界格局剧变,拖延到507年后才复苏。新的世界完美而冷漠,人类没有私产,禁绝私情,没有亲朋或仇敌,因而从根本上消除了犯罪动机。科技的发展使人类基因和思想都达到高度优化和统一。基于契约得到复苏的几十万冬眠者,成为现代人眼中腐朽思想和卑劣习性的携带者,因而被隔离在荷艾文(天堂)区。 

作者永城

复苏后的秦朝阳被告知妻子已离世,而26世纪禁绝包括爱情、亲情和友情在内的一切“私情”,秦朝阳也因对亡者的怀念而被迫接受“乱心症”治疗。然而秦朝阳却发现了有关妻子的种种线索。在秘密探索的过程中,秦朝阳结识了其他几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复苏人——21世纪后期冬眠的小侏儒;22世纪冬眠的能源大亨强尼;23世纪冬眠的电影明星曼姬和畅销书作家竹田;25世纪被判处冬眠有期徒刑的机器人设计师弗雷登;以及曾经解放过人类的政治家波特曼将军。不同时代冬眠的数人在26世纪同时醒来……

《复苏人》既是一部科幻小说,也是一部荒诞现实主义作品,故事设想了未来五百年中人类社会的发展,包括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演变。

《复苏人》

在揭开新世界面纱的过程中,作者以七位复苏人的视角,回溯了他们在旧世界的遭遇,让这些在新世界,被“复苏人”这个符号覆盖着的群体,回归了人本身。复苏人秦朝阳对爱情的执着和爱情中的懦弱、大明星曼姬从社会的底层咬牙上进的炽热和随之而来的空虚、商业大亨强尼对弱势群体的无情劫掠和他对离开的幼女遗留的一点点温情……每个人都有一些不堪的过往,但也有自己的执着与坚持。

或许比起天马行空的想象,《复苏人》更关注的是“旧世界”与“新世界”的对抗,七个主人公环环相扣,拼凑出了旧世界分崩离析的混乱一角,暗示了旧世界无限扩张的人类欲望,缀连起世界的变迁。他们的经历,是旧世界的混乱之中,如何孕育出新世界究极的秩序的答案。而“复苏人”善恶交织,也是作者对新旧两个极端世界的反思。旧世界因为人的欲望,陷入崩溃,但来自旧世界的“复苏人”之于新世界,既是旧日遗留的“瘟疫”,也是新鲜的人性。

新世界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二十六世纪,在经历了人类文明的至暗时刻,经历了国家间为稀有资源不择手段、战乱频仍的三百年后,人类的完美时代终于来临。依靠基因优化和实时健康监控,大部分疾病被治愈,人类寿命大幅延长;国家制度和私有制度被消除,人们相信绝对的平等,一个所有人自出生起,便过着集体生活。不必工作、无忧无虑的日子看似理想,实则丧失了人与人之间的所有联结,让复苏人在新世界孤立无援,如无根之木。他们的惶恐与失落直指人心,营造出一种感同身受的窒息。而透过这些“闯入者”的目光,新世界完美面纱之下的诡异与滞涩,也引人深思。

贾春生曾主持完成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他谈道:“《复苏人》讲述我们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到底是人掌握了科技?还是科技在约束着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这部小说中,科技将把人类带向什么方向?作家对未来做了大胆的猜想。书中写到了文明的冲突,小说中构建的未来世界已经实现了人类大同,不再需要优胜劣汰,没有了同类竞争、贫富差异,但实际带来了新旧文明的冲突,古老人和未来人的冲突。同时,这样的作品的写作中,也需要掌握深厚的科技、社会、法律、伦理基础和原理。”

文学批评家岳雯谈道,《复苏人》非常的丰沛,它里面集成了不同类型的写作,除了科幻,还有谍战、现代都市故事……作家把各种各样的套路都汇聚到一起,然后在每一个点都能给你一个新的触发,在里面我们能遇到一个极其斑斓的世界。

“在我看来,永城可能是一个新的人文主义者。在《复苏人》中,作家表现出了对我们现在的一种忧虑。当现代人往经济人、理性人的道路狂奔的时候,当我们觉得情感可能是生活中最不重要的一部分,是一种累赘,会让我们变得没那么高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孩子……永城可能发现了我们现在的危机,他在《复苏人》中塑造的每个人物都有一种情感的缺憾。正是这种情感的缺憾,把他们连接起来,他们要寻找一个答案……最后发现人生的意义可能正是在这些看似无用、累赘、影响我们更高效的情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