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公号满百天,莫言:出乎意料,收获了很多友谊
来源:澎湃新闻 | 彭石  2021年11月09日15:48
关键词:莫言 文学传播

11月8日晚,莫言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莫言”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开公众号100天啦!》的文章+视频,宣布自己开公众号100天,涨粉75万的心路历程,对粉丝的热情,莫言感到“完全出乎意料”。

这100天里,莫言发了开拖拉机、写书法、跳高……等各种照片和视频,还发了一系列文章,讲自己小时候阅读的故事、自己家猫的故事、旅游的故事……还做了一系列倍受好评的表情包,一下子就抓住了年轻网友的心。

在本期视频中,莫言本人出镜讲述了自己在这100天中,与网友“隔空聊天”的感受。

莫言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跟这么多年轻人交上了朋友,进行了对话,确实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所以也让我感觉到只要你心存善念,放下所谓的架子,愿意跟年轻人交朋友,就真的会成为年轻人的朋友,这是我的一个最强烈的感受。”

关于开设公众号对自己带来的影响,莫言表示“确实牵扯到了一部分精力,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友谊,更是在大家的留言里面看到了很多新奇的观点和角度,这作为一个从事文学创作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开公众号,和年轻人聊天,也让莫言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他说:“我心里面已经充盈了很多年轻人给我带来的对生活、对世界、对历史、对现实的看法,所以我觉得我精神上越来越年轻,精神的年轻,也让我忘掉了现实中的很多的烦恼,所以我觉得现在我是充满了活力的一个人。这要,感谢大家,谢谢你们。”

相比刚开公众号时的青涩,现在的莫言明显已经得心应手了很多。

针对大家觉得他长相幽默的评论,他也这么回复道:“我确实自己感觉到我的长相有点幽默,但是我必须保持一个分寸,我担心我继续让自己的长相幽默下去,会让你们的腮帮子受累的,你们的腮帮子的肌肉会感觉到酸痛的。”

对于网友评价的“原来印象中莫言是个超严肃的人,没想到这么可爱,这么搞笑,整个爱住!”的留言,莫言回应道:“你认为我很严肃,是因为我不会笑,尤其是拍照的时候,摄影师都会说,莫言老师你笑一笑,我就说,我不会笑,我笑不出来,我怕一笑把你们吓着了。我的文字一直是很活泼的,甚至是很幽默的,我更感觉到我是一个在幽默方面有才华的人。”

对于备受好评的“莫言表情包”,莫言也坦言:“你想把我的照片做成表情包,我没有任何意见,你们只管做好了。”还大方地拍了“三连拍”,提供新的表情包素材给网友,可以说是“超会玩了”“王牌冲浪选手”。莫言公众号开通之初,曾有网友并不看好诺奖得主开公号、进行两代人之间的交流。但明显可以看出,在开通公众号的100天里,莫言已经靠着接地气的幽默与睿智深刻的文字,与年轻人拉近了距离,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