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部“科幻南京” “网文·青春榜”:《我们生活在南京》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08日08:44

网络文学只能是一次性的眼球经济?网络文学不能是持续畅销的经典?在点击量、月票榜之外,我们还能期待些什么?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与《青春》杂志合作,推出“网络文学·青春榜”,意在带着青年人的理想性、好奇心,拥抱新世界的活力和创新的热情,综合考虑创意(类型贡献和创新性)、主题(思想、意蕴和价值取向)、故事(架构、叙述和讲故事能力),人气(综合网站和读者评价)及IP(衍生产品、影视改编和海外传播的潜力)五项要素,及时发布当月、当季和当年推荐榜单。

“网络文学·青春榜”与《青春》2021年第11期同步发布。

《我们生活在南京》(连载中)

天瑞说符

起点中文网

“假设你生活在二十年后,我要给你送东西,我现在脑子里有一个念头,决定今天晚上把时间胶囊埋在楼下,但是我在还没埋的时候,就用电台通知你,让你去挖,你觉得能挖到吗?”

这是一部关于“时间”的科幻。

坐标是南京市秦淮区苜蓿园大街66号,梅花山庄中沁苑。(不得不说,生活在南京的我读到这里就“咯噔”了,当读到长满绿苔的新街口时,我相信每一个生活在南京的人,都会为之沉迷……)

当世界末日来临,正常通信手段全部失效时,无线电台便成为人类最后的救命稻草,它粗糙、脆弱、嘈杂不清,但永不失效。

身为高三学生的白杨从小就被父亲培养出无线电台的爱好,在通联了数晚后,他终于听到了来自 14.255MHZ 的同类声音,这是2040年仅存的女孩半夏。而这一来自未来的呼唤,将2040年的未来科幻南京与2019年的日常南京城联系在一起,在时空的微妙缝隙里,具有拯救人类意义的通信,在一对男孩女孩之间悄然发生。硬核科幻加上两个年轻人携手拯救世界,常见但绝不俗套。

一封藏于时间胶囊内的“亡者”书信,骗过了世界,甚至骗过书写者自己,抵住了光阴的流逝、时间的侵蚀,最后,终于邂逅了末日下仅存的未亡人。“时光慢递” 的准则,带给人的思考,并不亚于刘慈欣《三体》中的“丛林法则”。当然,这部作品的“时间”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