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打造“古典音乐嘉年华”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1年11月08日08:46
关键词:《大地之声》

青年歌手谭维维在演唱

11月2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圆满落幕。音乐会由郎昆执导,杨澜、曹可凡、权沛阳主持,知名艺术家以精彩演绎诠释经典作品。整场音乐会巧妙融合了创新与经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了一场“古典音乐嘉年华”,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欢呼声。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此次音乐会集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最优秀的音乐作品。经典作品如《黄河》《梁祝》《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我爱你,中国》等,新作品如《南方有座山》《海上生明月》等,上半场以交响乐《红旗颂》开篇,下半场以《激情燃烧的岁月》引领,交响套曲新作《英雄颂》压轴,《我的祖国》为最后返场集体合唱。郎昆表示,音乐会主题紧紧围绕着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生活,“我们想用这场音乐会带给观众当下中国最高水平的音乐,让观众从中感受中国音乐的发展变化”。音乐会既涵盖了半个多世纪来民族音乐的优美旋律,也展现出东西方音乐文化创新交融的全新魅力。其中,管弦乐小品《舞曲嘉年华》由法国的《康康舞曲》与中国瑶族舞曲融合而成;《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由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演绎,琴音流淌出草原的风情;芭蕾舞《化蝶》则展现了东方韵律与西方芭蕾的结合。

参演艺术家倾情演绎、配合默契,有力诠释了古典音乐的蓬勃生命力与文明发展的乐章。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献唱的《我爱你,中国》令人听之澎湃,青年歌手谭维维演唱的《南方有座山》《东方之珠》绘出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歌手龚琳娜独唱的《海上生明月》以细腻婉转的倾诉遥寄思念,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查尔达什舞曲》以柔和、婉转的音色令观众似乎置身于辽阔的草原风光与异国民俗生活的画卷中。整场音乐会彰显文艺之美,以经典作品打造了一场艺术气息浓厚、观赏性强、生命力蓬勃的音乐盛宴,让古典音乐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