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在张家港颁奖
来源:扬子江诗刊(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08日14:53

2021年11月6日,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在张家港颁奖。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汪兴国,副主席贾梦玮,《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张家港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副部长李忠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钱梁斌,以及特邀的省内外诗人、评论家和获奖作者代表等出席了颁奖活动。

扬子江诗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多年来该奖坚持从诗人的艺术贡献、诗作的艺术水平和理论的深刻性出发,面向全国诗人、诗评家,评选优秀诗歌、诗评作品。本届诗学奖以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在国内省级及以上报刊公开发表的诗歌作品或诗歌评论为评审范围,经过严格的初评和终评,共评出获奖诗歌作品4件,诗评作品1件。

汪兴国和陈卫兵在颁奖活动上致辞。

汪兴国说,评奖是文艺评论的一种方式,包含着明确价值导向和审美判断。扬子江诗学奖是省作协加强文学评论工作的重要举措。新的时代,应该有新的文学评论。希望省内的评论工作者认真贯彻今年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意识,重新树立文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应有地位;要倡导“批评精神”,做好“剜烂苹果”工作,谈真感受,论真问题,用自己的理论高度为当下的文学创作提供引领;要加强与创作的互动,与当下的创作形成及时的互动和反馈;要有文质兼美的文风,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让文学评论有更多的读者、更广泛的影响。

陈卫兵说,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之际,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21长江文化节举办。我们共同用诗歌咏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诗意的方式、群体的姿态和地域的魅力,呈现新时代江苏大地的活力形象和文学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届扬子江诗学奖在评选过程中重视诗评家、诗人、编辑的多种诗学审美标准的参与,突出了扬子江诗学奖的权威性、包容性,为中国诗歌和诗歌批评提供了权威样本。

颁奖活动结束后,分别举行了对张家港当地作家的散文、诗歌作品点评活动和张家港青年作家座谈会。

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获名单

诗歌奖获奖名单

海 男《水之赋》(组诗)(《作家》2021.7)

鲁 羊《假设》(组诗)(《扬子江诗刊》2020.6)

姜念光《明亮的时刻》(组诗)(《人民文学》2021.1)

灯 灯《清澈》(组诗)(《江南诗》2021.1)

评论奖获奖名单

赵目珍《“建造内心之神的工作”——关于新世纪以来批评家诗歌创作的考察》(《当代作家评论》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