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望道讲读会:从这几本书中不同维度解读共产党百年风华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11月08日08:28
关键词: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谱写了一部部开天辟地的革命史、改天换地的建设史、翻天覆地的改革史、惊天动地的发展史。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伟力,如何从党的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11月5日,一场以“从开天辟地到经天纬地”为主题的望道讲读会在上海市社联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来到望道讲读会,共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伟大历程与宝贵经验。

望道讲读会现场

如何纵览党在上海百年史?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现场解读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一书,帮助读者一本书读懂党在上海的历史。她为大家梳理了三大视角。从政治视野来看,上海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

“近代以来,因为得天独厚的面朝太平洋背靠长江水的区位优势,上海成为物资资金人才的聚宝盆,成为连通国内国际的桥头堡。在旧中国畸形发展的版图中崛起了集航运、外贸、金融、工业、文化中心于一身的我国第一大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在上海传播,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统一战线的胜利法宝在上海从弱到强成功运用。”严爱云说,这就使得上海成为了全国的指导中心,中国共产党的许多重要会议都在上海召开。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

而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成立后在上海建立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机构中国劳动组和书记部,推动工人运动出现蓬勃兴起的局面。严爱云介绍:“中央调兵遣将,在上海指挥全国恢复和整顿党组织发动武装起义。党领导下的隐蔽战线工作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保卫党的中央机关,收集情报,惩处叛徒。中央特科建起的无线通讯网,沟通了中央和全国各地的联系,红色交通线打通了连接党中央和各根据地的大动脉。当中央迁到农村,以农村包围城市,农村成为各个力量中心时,上海仍然是工人运动、革命文化运动和各民族阶层、爱国民族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

从经济社会视野来看,进入上海曾是中国革命要过的一大难关,发展上海则是改革开放的一张“王牌”、一条捷径。严爱云说:“从将十里洋场五毒俱全的旧上海改造成社会风气清新的新上海,到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上海,再到改革开放上海腾飞。在全国一盘棋的格局中,上海在人力、财力、物力、技术方面长期发挥了内地建设和实现全国工业化的根据地作用。向世界印证了共产党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从文化视野来看,上海始终彰显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文化优势。“中共早期领导人在上海工作、战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毅等等,石库门留下了他们忠诚信仰、披荆斩棘的奋斗足迹。革命先烈战斗在上海直至献出宝贵生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改造旧文化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发扬攻坚克难,勇立潮头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着力建设现代化文化大都市,上海重视以先进文化教育引领群众,提升城市的精气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奋力攻坚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严爱云说。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则结合自己的专著《党内民主——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探索》一书,帮助读者更深刻地理解民主集中制在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现场讲述了中共党史上三个重要文件“立规矩”的故事。一是1929年“九月来信”,为解决党内争论树立了典范。二是1938年,针对党内王明闹独立性等问题,制定了《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三是1941年汲取皖南事变教训,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

党史研究通常有几种形式,一种是理论研究型比如党史研究机构、理论机构;第二种是学术型,大量的引用,大量的抽丝剥茧。而刘统决定了采取一种叙事方式,把研究融入到生动的叙事中,用大量的历史事实、细节来讲党史,于是就有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不是凭空产生的,这是一个“寻路”的过程。“一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但要解读中国共产党如何诞生、红色“火种”如何成功燎原,仅仅了解建党前后远远不够。刘统把视野拓宽,从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写起,一直写到古田会议,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寻找到正确道路。他查阅了大量一手资料,并结合深入的实地考察,力图用生动丰富的细节,还原20世纪前期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

为了让读者能爱看,刘统努力将笔下人物还原成为有血有肉的人。为使一代伟人的形象跃然纸上,他反复考察并体味史料,生动地刻画了毛泽东在革命中遭遇的重重挫折、误解与煎熬。“在我心目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为生动的佐证。”刘统说。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则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党史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建党精神”做了生动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不是具体革命精神叠加的总和,而是各种革命精神融合的精髓。32个字的建党精神,围绕“真理”“理想”“初心”“使命”“牺牲”“斗争”“忠诚”“人民”8个核心词展开。这些词,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历史实践与发展中,都深深印在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脑海里。围绕核心词,建党精神精炼成简短的4句话,具有鲜明的话语特点,能够产生强大的思想表达力和概念传播力。在互动环节,主讲嘉宾们就党史上重大决议的历史意义,上海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地位,以及如何“量体裁衣”,生动撰写党史普及读物等问题与现场听众热烈交流。

望道讲读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创办于2014年,倡导讲读结合,互动交流,中西会通,古今对话。讲读会以“十年读书,以启学林,沉浸浓郁,含英咀华”为宗旨,致力于为市民打造“博约兼顾、广深结合”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