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色:彩书一种——1993年6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德里克·贾曼   2021年11月05日09:42

《色:彩书一种——1993年6月》

作者:德里克·贾曼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559840622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我献给你们这宇宙之“蓝”

蓝,一扇开往灵魂的门

一种无尽的可能性

成为有形。

《色》是英国著名电影导演德里克·贾曼的艺术随笔,由一篇引言与十九篇散文构成。

贾曼在书中谈论了绘画、电影、艺术名人,以及他个人对于色彩的种种思考与回忆。作者援引哲学家语录、诗作、神话故事,并论及社会文化现象,说明各种颜色的意涵。此外,他也提到了从童年回忆到晚年患病等个人经历。文章字句与意境充满诗意与想象力,就如单色光汇入棱镜散射出的七色光,又将每种颜色的相关知识与个人记忆串联起来,赋予色彩以深浅厚薄的意义,编织成了丰富而迷人的色彩图谱,独特又具有魅力。

作者简介

德里克•贾曼(Derek Jarman,1942—1994)

英国电影导演。一生拍有《卡拉瓦乔》《英伦末日》《爱德华二世》《维特根斯坦》等多部艺术影片,曾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泰迪熊奖等国际性大奖。后之作《蓝》在双目近乎失明的情况下完成制作,以超前的视觉理念和深情的自我剖析轰动影坛。

此外,贾曼还是一名画家、舞台设计、作家、社会活动家,以及园丁。除电影外,还出版有《现代自然》《自担风险》等作品。他对植物有异乎寻常的痴迷,其位于肯特郡邓杰内斯的花园已成为著名景点。

江文宇|译者

江文宇,基督徒,生于1984,四川成都人。自由译者,悉尼大学翻译学硕士肄业,曾用笔名@江烈农,文字散见《北京青年周刊》澳洲版、《三联生活周刊》等。

目录

引 言

白色谎言

影乃色之王后

论“见红”

蔷薇的浪漫与色彩的睡眠

灰质灰事

马尔西利奥·费奇诺

绿手指

炼金术色

棕熊总从容

黄色危险

橙 尖

莱昂纳多

入 蓝

艾萨克·牛顿

紫藻雕章

黑 艺

金 银

虹 彩

半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