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小说《复苏人》:想像500年后的“美丽新世界”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1月05日08:51
关键词:《复苏人》

 

近日,跨界作家永城的科幻小说新作《复苏人》在北京钟书阁麒麟新天地店发布。

《复苏人》是永城对于科幻题材的全新尝试。作者通过复苏人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了一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未来社会图景。小说背景设定在二十六世纪,在经历了人类文明的至暗时刻、战乱频仍的三百年后,人类的完美时代终于来临。依靠基因优化和实时健康监控,大部分疾病被治愈,人类寿命大幅延长。人们相信绝对的平等,一个人人平等、人人幸福的大同社会呈现在眼前。

而就在这人类文明的巅峰,在旧世界接受人体冷冻术而陷入了漫长“冬眠”的人们,被分批实施复苏术,作为“复苏人”开启新的人生。他们在旧世界的不甘,在新世界已经成为禁忌,是平静地接受新的命运,还是在这“未来”的时空,试图弥补旧日的遗憾?从苏醒那一刻起,他们的命运与决定,已然与这个新的世界,紧紧相连……

在《复苏人》中,永城对于科幻小说的“穿越”这一母题,开发出了更深刻的内涵。与许多带着抱负、带着拯救世界目的的“穿越者”不同,人体冷冻数百年的复苏人们走上的,是一条去往未来的绝对单行道,而去往未来的目的,也仅仅是生活、更好的生活,但是新世界的生活本身,已经天翻地覆。不必工作、无忧无虑的日子看似理想,实则丧失了人与人之间的所有联结,让复苏人在新世界孤立无援,如无根之木。他们的惶恐与失落直指人心,营造出一种感同身受的窒息。而透过这些“闯入者”的目光,新世界完美面纱之下的诡异与滞涩,也跃然纸上、引人深思。

而在揭开新世界面纱的过程中,作者以七位复苏人的视角,回溯了他们在旧世界的遭遇,让这些在新世界,被“复苏人”这个符号覆盖着的群体,回归了人本身,创造了一群充满矛盾和张力,绝不完美但十足鲜活的人物个体。这些在大时代中沉浮的个体,无论如何挣扎,都承载了时代的影子。他们的经历,环环相扣,拼凑出了旧世界分崩离析的混乱一角,暗示了旧世界无限扩张的人类欲望,缀连起世界的变迁。他们的经历,是旧世界的混乱之中,如何孕育出新世界究极的秩序的答案。这样的安排,既使小说的阅读体验有解密般的快感,也使整个故事兼具宿命感与历史感。

永城表示,《复苏人》的创作灵感缘自看了人体低温保存的相关新闻。但他并不是真的想预料500年之后的世界,而是希望读者看完《复苏人》之后,再回看当下现实生活并思考,大家所追求的未来会给现在的社会带来什么结果。

在文学评论家岳雯眼中,永城是一个“新的人文主义者”。“在《复苏人》中,他表现出了对现在的一种忧虑。当现代人往经济人、理性人的道路狂奔的时候,当我们觉得情感可能是生活中最不重要的一部分,是一种累赘,会让我们变得没那么高效。《复苏人》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种情感缺憾。正是这种情感缺憾,把他们连接起来要寻找一个答案……最后发现人生的意义可能正是在这些看似无用、累赘、影响我们更高效的情感上。”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春生从科技角度对小说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复苏人》给了他很大的震撼,小说中构建的未来世界已经实现了人类大同,不再需要优胜劣汰,没有了同类竞争、贫富差异,但实际带来了新旧文明的冲突,古老人和未来人的冲突。在作品中展现了很深厚的科技、社会、法律、伦理基础和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