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探讨“文学史视野中的九十年代文学研究”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11月05日08:09
关键词:文学研究

10月16日至17日,由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协办的“文学史视野中的九十年代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温州举行。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吴秀明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主持。

吴秀明在致辞中对九十年代文学的内涵进行了阐释,肯定了九十年代文学的重要性,期待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推进九十年代文学的“文学史化”,开启九十年代文学研究的新篇章。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设立大会主题发言、主会场论坛、分会场论坛及研究生专场论坛,主题发言共计十场,讨论主题包含九十年代经典作家作品、文学思潮、文学主题、文学主体、文学史料等相关议题,也涉及九十年代文学与八十年代文学、新世纪文学和域外文学的关联研究。程光炜、吴俊、朱寿桐、黄发有、千野拓政、朴宰雨、孙先科、张鸿声、张均、赵思运、翟业军等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及青年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与会学者从世纪之交的文学背景出发,兼顾宏观探讨和细部研究,勾勒出九十年代文学的整体特征,在文学史视野中重新评定九十年代文学创作的意义和价值。

在大会闭幕式上,由郭剑敏、陈力君、郑翔等6位学者代表各小组进行学术汇报,宁波大学教授南志刚作学术总结。大家表示,九十年代文学的丰富多元,需要在文学史视野中进行观照,不断打开新的研究格局。闭幕式由温州大学教授彭小燕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