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作品邀请展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1月01日08:52

百年大党 雄起东方 杨留义 作

10月11日至15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国画家》杂志社、《艺术交流》杂志社、新疆恒正司法鉴定中心承办的“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作品邀请展暨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师生作品展”在京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本次展览展出了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邀请作品和杨留义师生作品近100幅。画家们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澳门、青岛、广州、拉萨等地进行了创造性描绘,满怀激情地表现了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用独特的笔墨语言关注城市的个性、诗意的栖居、历史的辉煌与时代的创造,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大美之境。这些作品都有山有水有城,在保持山水画品质的同时再巧妙布局城市物象,并充分顾及了每座城市的历史、地理、环境和地标性建筑。杨留义表示,城市山水画是中国画与新时代的融合,是以城市为主题的创新发展和新概念下的新课题。城市山水画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表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

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认为,以杨留义为代表的城市山水画家们紧贴时代脉搏、扎根现实生活,创新性继承中国优秀传统绘画的笔墨技法和美学内涵,开辟了以传统水墨表现当代城市、融通城市风貌与山水寄情的中国画创作新范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表示,杨留义所领衔的城市山水画创作,在当代生态文明视野和精神中注入“天人合一”的生态理想和哲学意蕴,创造性地解决了城市山水画面临的诸多挑战、矛盾和悖论,使其成为了独树一帜的山水画新体裁、新品类与新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