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无界·心相通”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 油画、雕塑、陶艺国际作品展在成都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11月01日09:06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各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宣布的首个“上海合作组织文化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互鉴与友好情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国艺术研究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艺无界·心相通”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油画、雕塑、陶艺国际作品展。作为“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于10月2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东郊记忆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喻剑南,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琼,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霞,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唐章昭,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李川,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姜斌等领导出席此次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舍拉利·萨伊达米尔、上海合作组织专家达尼尔·契尔科耶夫、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代表卡玛·卡巴舍娃、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专员达乌烈特·巴克贝格诺夫、塔吉克斯坦大使馆代表朱拉耶夫·波波仲等外宾共同出席此次开幕式。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茂、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院长朱乐耕、《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杨明刚、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新疆画院院长张雷震、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姚永、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李宏伟、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李富军,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郑光旭等艺术家、理论家,及以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马一平为代表的本地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程伟、马一平、郑光旭、喻剑南、卓农先后发表致辞和发言。

程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成都致力于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促进国内外经典艺术融合互鉴,通过变艺术为生活、以生活为艺术,让更多民众喜欢成都、关注成都、走进成都。此次国际作品展览水平高、影响力强,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文化、艺术的对话与交流。马一平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展览展出了油画、雕塑、陶艺三大种类的艺术作品,规模大、品类多、风格多样,参展的都是来自上合成员国的优秀艺术家,作品水平堪称国际一流。国内外的油画家、雕塑家、陶艺家们能够跨越艺术品类的范畴进行全身心交流,眼界会更加开阔,思维会更加活跃,由此也激发了更多的创作灵感。郑光旭谈到,本次展览展出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家的一批精品力作,包含了写实、抽象、意象等众多艺术风格,生动而直观地呈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艺术交流成果。喻剑南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展览以艺术为载体,加强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促进了各成员国在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发展上合组织各国的艺术事业、弘扬多样文化、谋求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世界上有很多种文明,每种文明各有不同,但在这些油画、雕塑、陶艺等艺术作品面前,我们能看到全人类对美好的向往,对爱与美的共同感受让我们的心紧密相连。卓农认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年,今天的活动再次证实了各国对加强文明领域文化对话的强烈意愿。

领导和嘉宾观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193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家的206件作品,包括油画作品155件,雕塑作品31件,陶艺作品20件,其中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140件,俄罗斯、印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艺术家的作品66件。展览分设五大版块:“岁月之姿”含油画风景作品61件,多简洁明快、放笔直取、精准洒脱、取势生动,或于疏放处蕴凝练,或在细节处见精彩;“怀真抱素”含表现性油画人物及雕塑人物作品40件,艺术家们以极富表现力与感染力的艺术语言传达了丰富、厚重的情感之力;“取法归真”含写实性油画人物及雕塑人物作品38件,艺术家们秉持对现实主义精神的不懈追求,用画笔或刻刀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深入观察与独到体悟;“抟物涤尘”含油画静物、雕塑静物及写实陶艺静物作品26件,艺术家们以多样的风格和考究的手法诠释了“静物”这一既可寄蕴精神、情感又能考验技艺、格调的经典主题;“象外之境”含意象油画、雕塑、陶瓷作品41件,艺术家们用提炼意象的方式营造艺术语言,以万象为径去探求象外之境。

此次展览还将配套举办主题高峰论坛。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艺术家代表及理论家、评论家将分别就“‘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文化艺术交流现状与前景展望”“‘抗疫精神’与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雕塑艺术的形式空间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城市因雕塑而生辉·雕塑因城市而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各国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有益思路。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在文化合作领域深根厚植、硕果累累,成为民心沟通的重要桥梁。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迎来关键节点,文化交流作为消除隔阂、增进互信之匙,愈发展现出独特的作用、无穷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上海精神”的感召下,本次展览着重展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文化艺术风采,传达了各国艺术家们团结合作、互学互鉴的美好愿景,是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西部举办的首届国际艺术展,也是20周年庆祝活动中最具丰富性和专业性的艺术展会,展期为10月29日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