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浦溪河的一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项丽敏  2021年11月01日10:11

《浦溪河的一年》

作者:项丽敏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lSBN :9787546180205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这部散文集是作者以一年时间为经、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纬,对黄山北麓的浦溪河所做的观察与书写。翻开书页,如同跟随作者沿着四季在河边漫步,昆虫的秘密生活、鸟类的繁衍迁徙、路旁植物的香气、村落烟火的温度,这一切都包含在大自然那些细微又蕴含神迹的场景之中。

《浦溪河的一年》收有80余幅图片,是一本图文俱佳的散文集,也是一片从原野生长出来的庄稼,宁静淳朴,富有诗性,慰藉人心。字里行间有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对生命本源的思索,河流两岸的风物皆是人们熟悉的,可以触摸的,因此格外令人感到亲切。

作者简介

项丽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协理事,长期生活在皖南太平湖畔,现居黄山北麓的浦溪河边。写作散文与诗歌,已出版《临湖》《器物里的旧光阴》《闲坐观花落》《山中岁时》等十余部作品集,多次获得省级政府文学奖。

目录

她眼里像落日一样美的世界(序一)

让心灵在自然中栖居(序二)

 

夏秋篇:

鹭鸶的村庄

长夏无尽

夏日之野的精灵

我的邻居胡蜂

在河边相遇

惟有自然不辜负

迁徙季的河流

 

冬春篇:

流淌石头的河谷

正月手札

孤独的放蜂人

春到人间草木知

山间竹笋

与鸟同居

暮春养蝶记

附:浦溪河初夏之歌

后记:蝉歌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