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她》出版
来源:广州日报 | 孙珺  2021年11月01日13:12
关键词:女性科幻作家

1990年到202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30年。科技与社会生活越来越密切相关,甚至科技本身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反映科技与生活互相影响的科幻文学,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

在这30年中,中国涌现出一批女性科幻作家,她们中有获得首届全国科幻小说银河奖的张静,有创下科幻图书畅销纪录的钱莉芳,有拿到过银河奖特别奖的赵海虹等。她们不但通过写作创造出科幻作品中从来没有存在过的新世界,还勇于参加科幻事务,推动科幻文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但是一直以来,国内外缺乏一份比较完整和系统介绍这些女性作家的图书。

现在,终于有了《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从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群体中,精选了33位对中国科幻进程有影响力的中国科幻女性作家,第一次整体展现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的风采,在中国科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她 : 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 : 全2册》 程婧波 主编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作品集收录了老中青三代具有代表性的女性科幻作家,包括张静、凌晨、彭柳蓉、赵海虹、于向昀、张卓、程婧波、妲拉、徐彦利、钱莉芳、徐渝江、迟卉、因可觅、夏笳、E伯爵、陈茜、郝景芳、双翅目、修新羽、陈奕潞、顾适、柯梦兰、昼温、目羽、糖匪、陈虹羽、范轶伦、王侃瑜、念语、王诺诺、顾备、苏莞雯、段子期。她们虽处于不同时代,却因对科幻的热爱和坚持而有了大胆无畏、时尚先锋的共同特色,洋溢着时代女性独立坚强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通过作品反映出来,深深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读者。

作为中国科幻30年大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这33位女性科幻作家被科幻改变了人生轨迹,也推动和繁荣了科幻。作品集不仅仅展现了女作家们风格迥异的科幻作品,还介绍了作家们的生活和创作经历,展现出她们丰富的思想、独特的个性,以及对科幻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由力潮时代和九界文学共同制作,著名科幻作家程婧波主编,采用上下册封套形式,封面也不同于通常的科幻图书设计,突出了女性科幻作家外柔内刚,温柔且坚强的特质,为科幻读者以及科幻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文本资料,是研究中国科幻的重要参考图书。

现在,有更多女性参与到科幻创作中来,在未来世界的建设中融入更多的女性的想象力,开启了“她思潮”时代。《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正是这思潮前呐喊的号角,发出了最清脆响亮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