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赓续齐鲁文脉 构筑文学高地 ——山东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0月29日11:15

2019年11月22日,“山东文学周”系列活动走进西李村

自中国作协九代会召开以来,山东省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协的指导和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履行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齐鲁文脉,书写时代篇章,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阵地建设、推广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构筑起山东文学的新高地,打造出了齐风鲁韵映照下的璀璨文学图景。

强化政治引领 制定行动纲领

山东文学踏上新征程

2018年2月,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举行。全省老中青三代作家代表欢聚一堂,回顾山东文学事业发展历程,共商我省文学事业发展大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黄发有当选为主席,姬德君、李军、葛长伟、陈文东、刘玉栋、王方晨、铁流、孙书文当选为副主席。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制定了“11345”的工作思路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第一个“1”是贯穿一条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二个“1”是聚焦一个目标,建设文学强省;“3”是实施“文学精品、名家人才、文学普及”三大战略,勇攀文学高峰;“4”是汇聚“老一代作家、中年作家、青年作家和新兴文学群体”四股力量,讲好山东故事;“5”是搞好“联络协调、服务基层、搭建平台、评论推介、维权帮扶”五项服务,建设温馨之家。并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作协改革、加强行业自律3个方面,对加强作协自身建设提出了目标要求。

深入火热生活 凝聚文学力量

谱写山东故事新篇章

山东作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山东作家“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全省文学界上下联动,组织600多名作家深入全省乡村振兴点进行深入采访采风。建立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开展了新旧动能转换暨经略海洋主题采风、“硕秋田蒙作家行”等活动。评定两批36个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推荐五位作家的选题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19年,组织开展了全国著名作家走进黄河口采风、“中国作家走进德州”、百名作家莱芜行、中国(日照)散文季、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乡村振兴山东作家走进沾化和商河、山东作家铁路行、“中国作家走进博兴”、签约作家赴东阿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创作采风等活动。建立了山东作家香山创作基地,续签了黄河口创作基地。评定21个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推荐12项选题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20年,与中铁济南局等联合举办了两次“美丽济铁万里行”采风,组织张炜工作室第二批学员等赴临沂九间棚采风、第五批签约作家赴青海省玉树“情系三江源助力脱贫攻坚”主题采风、签约作家和各市文学创作骨干到滨州进行乡村振兴主题采风等,参与举办了中国作家“黄河口之约”采风创作、中国(日照)散文季、第二届中国东营黄河口散文大会,新建山东作家魏集古村落创作基地、滨城区创作基地、黄河滩区创作基地。评定推荐中国作协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10个和“抗击疫情”专项扶持选题三个,入选七个。山东作协先后被中国作协评为2019、2020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

推出全新举措 助推文学精品

文学队伍建设展现新作为

繁荣文学创作,推出精品佳作,始终是文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五年来,山东作协实施文学重点工程,助推文学精品,一批兼具可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精品佳作纷纷涌现。

一是实施十大主题文学创作。围绕山东省委确定的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争当泰山挑山工”“先模人物”“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黄河滩区迁建”“山东故事”十大主题文学创作,组织策划推出了一批重点选题作品。

二是组织开展“山东文学周”大型主题活动。2019年11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山东文学周”大型主题活动,在一周时间内,组织举办了“山东文学名篇影视剧歌曲演唱会”,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影视作家重点选题创作研讨会,散文诗歌朗诵走进校园,基层党建联系点文艺演出、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高研班,服务基层作家创作培训,中外经典文学讲坛走进军营,文化进万家服务基层作家小分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在全省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氛围。

三是实施名家带动战略,培育文学新人。山东作协探索实施齐鲁文学名家带动工程,发挥文学名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优秀青年作家成长,于2018年成立了张炜工作室。张炜是文学鲁军的领军人物和文学鲁军的一面旗帜,为山东文学乃至华语文学赢得了很大声誉,也为山东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工作室由张炜面授讲课,对青年作家“一对一”进行为期两年的文学创作指导,同时聘请七位文学评论家为特聘专家开展教学辅导工作,工作室先后开展了多场专题授课,成立三年来,已培养了22名学员,其中,有三位学员获得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三位学员成为省作协签约作家,一位学员的散文集入选中华文学基金会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四是实施文学精品工程。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内容,建立完善2017—2021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规划,对《经山海》《百年沂蒙》《靠山》《家住黄河滩》《延安密码》《国家行动》《大地来者》《黄河传》《今夜,大雪满弓刀》等重点创作选题进行了规划扶持。召开山东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山东作家走基层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临清现场推进会、签约作家乡村振兴采风暨基层创作基地现场推进会议等。组织开展了“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助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文学征文。

五是打造文学精品展示平台。努力办好《山东文学》《时代文学》《百家评论》杂志,编辑出版了《齐鲁文学典藏文库(当代卷)》《齐鲁青年文学名家文库》《文学鲁军新锐文丛(第四辑)》《山东作家作品年选》《山东文学年鉴》《张炜工作室文丛》等一批精品图书。

文学鲁军成绩显著 硕果累累

山东文学创作实现新跨越

文学鲁军持续繁荣,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精品,摘得多个文学奖项。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创作生机勃勃,诗歌创作异常活跃,散文创作稳步迈进,儿童文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报告文学多维度聚焦社会热点,深度介入现实生活;网络文学阵容强大,创作和理论研究齐发展。在全国各类文学评奖中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捷报频传。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省每年有70多件作品在各类文学评奖中获奖,有许多作品入选各类排行榜或年选。

2018年,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山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34部获奖作品中,有山东作家三部;在全部70部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中,有山东作家七部,均占总量的1/10。三部作品获奖作品为: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夏立君的散文集《时间的压力》、黄发有的文学研究专著《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四部提名作品为:王方晨的短篇小说《大马士革剃刀》、高洪雷的报告文学《大写西域》、路也的诗集《从今往后》、耿立的散文集《向泥土敬礼》。在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中,我省作家再创佳绩,在八部获奖作品、七部获提名奖作品中,各有两部山东作家作品获奖。2021年,刘海栖的小说《有鸽子的夏天》和杨志军的小说《巴颜喀拉山的孩子》同时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2019年,张炜的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荣获第三届京东文学奖,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徐锦庚的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和许晨的报告文学《山海闽东》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2019年10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周之内两次对山东作协工作进行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也对省作协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2020年,厉彦林的报告文学《延安答卷——脱贫漫记》和徐锦庚的《涧溪春晓》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和许晨的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入选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逄春阶、朵拉图的报告文学《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景实录》在《中国作家》头题发表并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省作协参与摄制的38集文化扶贫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全国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在北京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爱奇艺、优酷等网络平台也进行了播放,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省作协高度重视,组织作家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据不完全统计,无论是驰援湖北、还是在本地抗疫一线的作家数量,山东均位居全国前列;山东作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等省以上报刊、网站及其他客户端、公众号等平台上发表文学作品1000多篇(首)。

延伸工作手臂 服务基层作家

打造文学公共服务“山东模式”

近年来,省作协始终把提升文学公共服务上升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来认识、把握。主动延伸工作手臂,深入开展以“文学照亮人生”为主题的系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擦亮“文学照亮人生”活动品牌,打造文学服务社会大众的“山东模式”。

一是建立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组织开展以“文学照亮人生”为主题的系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2018—2019年,在全省17市开展“文学照亮人生——山东省文学名篇阅读走进基层”,举办了七场“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活动,开展了“文学照亮人生”服务基层作家创作培训走进济南历下、德州宁津、东营市东营区、济南园林、聊城临清、枣庄薛城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文学照亮人生”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品牌。2020年,开展了四期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活动,在胶州市举办了“文明时代同行,文学照亮人生”山东文学名篇影视剧歌曲演唱会走进胶州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青岛胶州、临沂费县、泰安岱岳、烟台莱州、菏泽郓城、烟台龙口、菏泽定陶、潍坊景芝镇、临朐县、寿光市和东营垦利等文学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在服务基层作家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所属《山东文学》每期至少刊发2—3篇省内基层作者稿件;《时代文学》开设了“齐鲁文苑”栏目,重点发表本省基层作家作品;《百家评论》创新“文学新鲁军”栏目定位,从单纯关注省作协签约作家改为兼顾签约作家与基层作家,每期至少刊发两篇基层作家作品的评论文章,有效激发了基层作家的创作热情。

三是加强文学评论推介工作。评定第二批签约文学评论家,不断加强对签约文学评论家的管理服务。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纪念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第二届黄河口报告文学创作高端论坛、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山东获奖作品座谈会、“郭澄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和《老实街》《好日子就要来了》《血砺忠诚》《经山海》《大风歌》《天虫》《行走乌蒙》《鲁国春秋》《习习儒风孔子潮》《“莱西经验”诞生记》《我的原野盛宴》《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景实录》等多部作品发布、研讨、推介活动。

四是举办文学经典展览,文学阵地建设焕发新气象。为全面展示齐鲁文脉和五年来山东文学事业取得的成就,山东文学馆自2018年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山东文学成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文学成就图片展、“沂蒙精神与山东当代文学创作”研讨会暨沂蒙题材文学创作成就专题展和“在党的旗帜下——山东文学经典回顾展”。还为李心田、刘知侠等老作家举办了专题文学展,2020年10月,山东文学馆当选为中国文学馆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并作典型经验介绍。山东文学馆还启动了“山东文学名著广播工程”,助推山东作家作品的推广传播。推进老作家关爱工程,启动“山东当代作家影像”的拍摄工作,用珍贵的第一手影像资料“书写”山东文学史,运用网络的智能终端技术,实现虚拟资料数据库和实体文学馆之间的虚实联动,打造一个既能保存山东作家群体影像资料、展示文学成果,又能进行文学研究、交流的学术平台。

过去五年,山东文学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高扬文学理想,书写时代篇章。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我们热情地迎接十次作代会的召开,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文学的名义书写中国梦的时代篇章,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开拓文学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