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作家书写津门文学新气象 ——天津市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0月29日11:14

天津市作协组织作家团队开展重点主题创作采风活动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五年来,天津市作家协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培根铸魂、改革强文、人才兴文、高原高峰、文学惠民、融合发展等“六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以文学的形式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在文学创作、人才培养、研究交流、阵地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逐步呈献出海河新风韵、硕果累累结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政治引领,树立正确导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天津市作协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理论宣讲、研讨交流、集中培训、文学评论、采风践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坚持不懈用党的文艺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作家、推动创作。切实加强作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引导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追求讲格调、讲品位、讲责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更多更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天津特色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精品力作。团结联系广大作家走进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活动,用文学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成果。坚持把好文学作品的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在主题内容、思想价值、品位追求上加强创作引导,努力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广大作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在市作协的团结引领下,满怀热情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中,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击新冠疫情人民战争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广大作家深入一线,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抒情,以优秀作品深刻反映时代的发展历程,描绘人民的精神图谱,展现了作家的担当和责任。

二、加强道德建设,营造天清气朗

坚持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及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作协和天津市委宣传部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拿出十余项过硬措施,从严从实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培育坚守初心、德艺双馨的作家队伍,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坚决遏制文学界的歪风邪气。号召作家时刻与人民心贴心,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热烈、爱得持久,让对人民的丰沛情感成为自己文学创作的发动机;深入群众生活,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让人民的火热实践照亮自己的文艺之路,让生活积淀的厚度成就文艺创作的高度;向人民学习,以人民之美为美,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获取灵感、锤炼人品、锻造艺品、打磨作品、奉献精品,鼓舞人民前进。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增强自律、履职尽责,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竭诚为广大作家提供有利条件,切实推出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文学作品。积极开展为作家服务活动,重点主题作品创作会、老作家作品研讨会、职工文学创作征文活动、消防公安英模主题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等接连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彰显典型示范力量,发挥优秀作家职业道德表率作用,大力宣传推介德艺双馨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在文学领域营造天清气朗良好风气。

三、扎根基层百姓,壮大文学队伍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先后组织作家赴全市16个区、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和文化场馆、纪念馆学习采风,通人气、接地气、找灵气,让作家深入感受社会发展和时代巨变,潜深水捉大鱼,满怀大众情怀写文章。成立“市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作文辅导、文学讲座、创作座谈、读书会、书画笔会等各类文学公益活动,播撒文学种子,文学惠民、文学便民。

注重吸收文学新生力量,加强作家人才队伍培养,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坚持广泛吸收、挖掘潜力、把握质量、注重培养的原则,吸收发展新会员作家,五年来新发展市作协会员近400名。注重打造专业性创作队伍,完善合同制作家签约制度,把思想素质好、创作能力强、作品质量高的优秀青年作家选拔到合同制作家队伍中来,认真落实专家辅导、创作选题、定期述职、考评激励等措施,确保打造一支专业性强、完成任务好的创作队伍。围绕重点文学项目创作,进一步完善文学重点项目、重大题材合作制度,组织约50名知名作家组成重点创作项目组,围绕建党百年、抗击疫情、扶贫攻坚、生态环保等现实题材,上下联动推进重点主题文学创作项目顺利进行。注重抓好青年作家培养,为提升青年作家写作功底,举办了青年作家读书班、新会员作家业务培训,邀请国内一流作家、评论家进行授课辅导,使不少青年作家成为了创作骨干。为体验生活、搜集素材,组织百余位作家到宁河区、市科协、平津战役纪念馆、河北省蠡县等定点挂职,促进了作家成长。为了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创作编辑力量,选送青年才俊进入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和高校文学专题班学习深造。注重联系和发展网络作家队伍,2018年6月成立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陆续发展70多名网络作家入会,为网络作家提供了创作条件和场地,举办“网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等系列创作扶持活动,为网络作家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四、打开头脑津门,交流互学互鉴

打开头脑上的津门,积极与市内外、海内外开展文学交流,开阔作家视野,活跃文学气氛,促进文学交流融合、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天津文学影响力。先后与河北、山西、宁夏、山东、江苏等作协互派作家,为培养作家、促进文学交流提供了更宽广的渠道。坚持带领作家“走出去”学习采风,先后到甘肃、江西、四川等地深入生活、体验采风,组织百人作家团到雄安新区采风。邀请北京、河北作协到天津开展座谈,促进京津冀文学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文学交流,接待巴基斯坦、丹麦等国家的文学团体来访,并组织天津作家走出去与多国作家开展文学交流。大力倡导、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理论研讨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学创作和批评风气,为数十位作家召开作品研讨会,深入探讨作品创作规律,挖掘思想内涵,对作品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和推介,增强作家和作品的影响力。围绕重点工作,举办专题,开办专栏,连续举办“中国·天津”诗歌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诗歌散文征文等系列文学活动,影响广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殿堂。

五、建强文学阵地,延伸服务手臂

集创作研究、展览展示、服务交流为一体,占地62亩、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的天津市作协新址,于2018年5月建成使用,使天津作协和天津文学的发展站在了崭新的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时刻为建设作家之家、打造文学殿堂积极努力。投入使用的天津文学馆,已然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温馨之家。在今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推出“与时代同行”系列活动,中国文学百年历程讲座、天津文学百年历程座谈、作家职业道德大家谈等活动,场场爆满。“天津文学馆藏品展”展出部分老作家捐赠的手稿、书籍、证件等珍贵文物百余件,不仅是一场文学艺术的熏陶,也为广大参观者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素材,大家从文学的视角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文学走过的百年历程,探讨文学与时代、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感受社会巨大发展成就。组织全市百名诗人作家推出“诵读红色经典,铭记光辉历程”系列主题诵读活动,带领作家诗人深入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于方舟纪念馆、安幸生烈士故居等,见证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峥嵘历程,在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诵读,录制的短视频在网上进行展播。作家们在诵读中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同时深受鼓舞、诗情涌动,纷纷拿起手中笔创作出更加激情澎湃的诗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六、打造文学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天津市作协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战略,聚焦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主责主业,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工作重心,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出台《天津市作家协会关于开展文艺原创力提升工程的工作方案》,加大对原创文学作品支持力度,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起创作活力和热情,极大地解放了文学生产力。广大作家备受鼓舞,深度挖掘天津故事和天津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时代特色鲜明、文化风格独特、地域特色浓郁的精品佳作。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蒋子龙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获短篇小说奖,尹学芸的《李海叔叔》获中篇小说奖。王松的长篇小说《暖夏》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市作协文学院签约合同制作家累积创作发表小说、报告文学35(部)篇,散文、诗歌、随笔110篇,评论、论文61(部)篇,电影剧本一部,荣获各类奖项六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签约作家吹响“战疫”号角,共创作出20余部专著,500余首诗歌、散文,十余篇报告文学,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及绘本,另有多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报刊发表,以“艺”战“疫”。历史悠久的纯文学期刊《天津文学》与时俱进、主动改革,调整栏目设置,关注文学新人,提升稿件质量,刊登稿件被全国核心期刊转载率逐年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征程,文学事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奋斗动力,发扬“三牛”精神,勇担历史使命,书写伟大时代,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扎实推进《天津市作家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不断推动全市文学事业繁荣兴盛,创作更多津腔、津调、津风、津范的好作品,奋力攀登文学新高峰,为建设文化强市和“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