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向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北京市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0月29日11:12

文学的力量——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高峰论坛

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北京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新时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引导北京作家,推动文学创作生产,紧紧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团结首都作家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首都文学事业开启新的征程,北京作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年来,北京作协组织广大作家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地把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引导作家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既要敢于揭露和批判假丑恶,更要积极展示真善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高地。

(一)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和创作采访活动。北京作协围绕建党百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精心组织主题创作活动,发挥了文学的独特作用,彰显了文学的力量。

1.聚焦建党百年,开展文学书写。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北京作协特约梁晓声、刘庆邦等一批文学名家在这一极其重要的历史节点,对百年党史进行深入书写和深情表达,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发表,反响强烈。这些作品即将以图文书《百年跫音》的方式结集出版,用文学书写百年党史,将伟业铭刻史册,镌丰碑昭示未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组织创作,助力抗疫。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北京作协第一时间组织作家进行抗疫文学创作,写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抗疫文学作品。同时组织抗疫征文活动,共有700余位作者参与,收到诗歌、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等稿件5000余篇。其中一些作品在中国作家网、《北京文学》等陆续发表。首都广大作家用手中的笔向社会传递着温暖真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加大对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鼓励作家进行重大题材的主题创作,书写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脱贫攻坚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新长征 再出发》、建党百年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尽美中国》、冬奥题材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机场场馆运行保障》等,成为作协签约扶持项目。

4.组织作家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分别以“探寻海上丝绸之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寻找抗联足迹”等为主题,先后组织作家赴福建、吉林、河北、新疆、雄安新区等地进行创作采风,创作出了一批以“一带一路”、抗日战争、京津冀一体化、援疆建设等为主题的文学作品。

5.开展会员主题培训。为落实上级对会员培训工作的要求,加强会员思想引领和队伍建设,举办了北京作协新会员、区作协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培训班。培训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把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党史学习,引导广大作家成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为首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积极参加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十月文学月是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一项文学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北京作协具体承办的北京文学高峰论坛,是“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分别以“新中国70年·北京文学的光荣与梦想”“文学的力量”等主题,展开文学高峰对话。北京作协还与各区作协联合组织开展了上百场文学活动。北京作协被北京市委宣传部授予十月文学月“优秀组织单位”,北京文学高峰论坛活动被授予“最受欢迎活动奖”。

二、抓住机遇,创新机制,首都文学事业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文学事业处在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时期,北京作协抓住机遇,创新机制,积极探索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一)改革完善签约作家工作机制。签约作家工作一直是北京作协团结培养作家的重要方法。此项工作开展三十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作家,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2020年,修订了《北京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管理办法》,加大了签约扶持激励力度。五年来,宁肯、徐则臣、石一枫等61名优秀作家成为北京作协签约作家。签约作品题材丰富,重点扶持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家,鼓励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学作品的创作。签约期间,按照合同严格管理,有竞争,有淘汰。五年来,签约作品按期高质量完成,为社会奉献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

(二)完善健全创作奖励等制度。制订了《北京市文联文学创作奖励实施办法》,对在完成重大题材创作、获得国家级文学奖项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作家予以奖励。以多种方式,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紧扣时代脉搏,深刻反映民族历史和社会变革,创作精品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文学创作硕果累累。五年来,首都文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涌现出了一批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关注个体心灵的精品力作,荣获了国内外许多文学奖项。2018年,四名北京作家的作品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分别是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获中篇小说奖,宁肯的《北京:城与年》获散文杂文奖,刘大先的《必须保卫历史》及白烨的《文坛新观察》获文学理论评论奖。2019年,徐则臣的长篇小说《北上》获“五个一工程”奖,并与李洱的长篇小说《应物兄》同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1年,四名北京作家的作品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分别是:叶广芩的《耗子大爷起晚了》获小说奖,葛竞的《永远玩具店》、周晓枫的《小翅膀》获童话奖,吴岩的《中国轨道号》获科幻文学奖。此外,经北京作协推荐,青年签约作家杨庆祥、文珍,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

三、吸纳团结,引领扶持,首都作家队伍人才辈出

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创作旺盛的作家队伍,是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保障。作家队伍建设是北京作协常抓不懈的重点基础性工作。通过多年努力,现在北京作家队伍人才济济,老中青作家形成文学梯队,文学门类齐全,队伍结构合理,是一支朝气蓬勃、潜力巨大的文学队伍。

(一)加强对新兴文学组织和文学群体的联络、团结、研究和引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新兴文学群体数量众多,创作活跃,影响力强。北京作协积极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引领和吸纳,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网络文学作家加入作协的条件。目前已吸纳网络文学作家百余名,他们的创作在网络文学界占有重要位置。在北京市网络文学品牌活动“网络文学+”大会中,北京作协承办网络文学作品推优、培训、采风、创作论坛等活动,这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网络文学的成果转化,加强了对网络作家队伍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和自律维权工作,促进了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作协与江苏作协共同策划举办了两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论坛就网络文学的现状、问题、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大会倡议书》,在网络文学界受到较高关注和好评。

(二)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团结和培养。发现、培养、团结青年作家是北京作协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下大力气抓好青年作家的培养工作,在思想引领、创作引导、政策扶持、培训进修、作品推介上着重向青年作家倾斜,及时发现和团结青年作家,积极吸纳和发展优秀人才签约,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青年作家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北京作协已有45岁以下青年会员258人,其中“80后”作家163人,“90后”作家20人,他们以抢眼的姿态跻身文学队伍,成为文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四、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工作,首都文学创作评论两翼齐飞

北京作协团结了一支高水平的文学评论家队伍,他们年龄分布均衡,代际传承有序,是北京文学理论评论工作的重要力量。与创作繁荣景象相呼应,文学批评及文学理论研究也十分活跃。老一辈评论家始终秉持文学的良心,以严肃的学术品格,包容的学术胸襟,前瞻的学术眼光,敏锐的问题意识,直接参与到理论批评的知识生产和思想建设之中。同时,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艺术判断力的青年文学评论人才纷纷涌现,他们关注现实、关注创作,理论联系实际,对重要作家作品及新人新作跟踪研究、及时评论,这对促进文学创作,扶持文学新人,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学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北京作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理论研讨活动,既重视文学创作的宏观形势和共性特征,又重视作家个体创作的分析解剖。召开了北京文学座谈会,讨论北京文学、北京作家等相关概念。组织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乡村题材创作。召开了关于宁肯《中关村笔记》、马淑琴《寻找李文斌》、付秀莹《陌上》、张柠《三城记》、解玺璋《张恨水传》、周晓枫《星鱼》、韩小蕙《协和大院》、葛竞《永远玩具店》等作品研讨会,集中评论力量探讨作品的优劣得失。

五、加强机构建设,作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召开北京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8年10月17-19日,北京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北京作协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北京作家协会章程》,产生了北京作协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刘恒当选为北京作协第六届理事会主席,刘庆邦、邹静之、曹文轩、王升山(驻会)、周晓枫、陈晓明、孙郁、格非、宁肯、唐家三少当选为副主席。

(二)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五年来,北京作协在坚持文学高标准的前提下,广泛吸纳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和体制外作家,共发展新会员257人,目前,北京作协的会员人数,已从五年前的1500余人发展到1700余人,会员年龄结构合理,首都作家队伍进一步壮大。

(三)专业创作委员会日益健全。目前,北京作协有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文学理论、少数民族、青年文学、网络文学8个专业创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各创作委员会的作用,每年都以委员会为单位,组织不同门类的创作采风研讨活动,分别以“小说创作的实与虚”“症候式写作与症候式阅读”“写诗与译诗”“自媒体时代散文诗歌与现实”等话题,对当前文学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和专业性的研讨,深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好评。

(四)加强区作协的建设和合作。目前,北京16个区已全部成立了作协机构,使广大基层作家都有一个温馨的创作之家。定期召开市区作协系统工作会,并与区作协合作举办多种文学活动,形成了市区作协间联动互动的工作协调机制,各区作协发挥优势,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

(五)加强作协自身建设,为首都作家营造温馨之家。五年来,北京作协始终注重加强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为动力,着力强化作协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氛围,把北京作协办成真正的作家之家。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面对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北京作协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同心同德,潜心创作,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不断创作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展示地域文化、富有中国气派和北京风格的文学精品力作,共铸首都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为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