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烈焰滔滔:这样写人物,读者又恨又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烈焰滔滔  2021年10月29日08:32

烈焰滔滔,本名贺涛,1988年生,现居于江苏徐州。中国作协会员,江苏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9期网络作家培训班及第36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纵横文学签约作家。代表作《沉沉的红土地》《武尽天荒》《都市邪王》《最强狂兵》等。

故事是基于角色的,而角色是有生命力的,人物是否立体,可以决定故事好不好看。在网络小说中,往往有这么一类角色,会让人又爱又恨,可以把读者分为立场鲜明的两派,这两派读者甚至会在书评区吵得不可开交。

一部小说里,如果能有一到两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人物,那么对情节的推动就会很有力量。我以小说《最强狂兵》里的山本恭子为例,简单介绍一下这类角色的塑造过程。

其实在最初准备塑造山本恭子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预料到了她的结局,当时就非常纠结。我在纠结要不要动笔写这个人物,一旦写了,就是给自己挖了一个有可能填不上的坑。

因为在这本小说里,山本恭子一开始给人的印象真的是不太好,风格强硬,心狠手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是世俗意义上的反派,所有的事情都针对着主角,并且极其容易挑起人们心底的戾气——当这情绪调动起来之后,读者对其反感就愈发强烈了。

如果想要把一个人描写得可恨,让大家一提起这个角色就咬牙切齿,这其实很容易做到,但是,如果要把他写得在让人恨的同时还让人舍不得,那就需要多用一些笔墨和心思。

如果写简单的“踩人打脸”(让反派落面子,使其被否定、丢脸之意),对于这样的节奏,我是轻车熟路的,那样在市场上也会卖得更好——但是,我想突破一下自己。

这是突破,也是挑战。现在回看,早期写的很多人物和情节都是浮于表面的,虽然能调动读者情绪,但是对人物的刻画明显不够深入,对情绪的体现也不够真实,很多读者读过就会忘记,印象并不深刻。

所以,我花了一大段剧情,来提升山本恭子的形象丰满程度。

《最强狂兵》并不是单纯的爽文,很多的情节都很曲折,甚至有时候会“虐主”(压抑主角,大体指写其成长之路不顺或是感情不圆满之类),人物的形象也不是扁平化的,如果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其实每个角色的身上都是有故事的,都是有血有肉的。

想要证明这一点很简单——把每个人物单拉出来,我都可以给这个人物写很长很长的番外故事。

在人物设计上,并不是作者说这个人物“高冷”,大家就觉得她高冷,说她“狠辣”,大家就觉得她狠辣,说她“温柔”,大家就觉得她温柔,这所有的形容词,都要通过情节来实现,否则就是脸谱化、表象化,是失败的描写。

在小说里,我不会以单纯的“好人”或者“坏人”来给一个人贴标签、下定义。再好的人,也可能会有阴暗的念头冒出来,再坏的人,可能也会偶尔做善事。所以,人物的很多行为不是本性驱动,而是利益驱动、立场驱动。你站在谁的立场,就会为谁的利益来考虑,不是简单的贴标签就可以说明的。

山本恭子并不是善良的人,甚至在行事方面还非常狠辣,这就注定了她不可能有个顺利的结局。这是价值观决定的,也是我这个作者的立场决定的。

这么狠辣的女人,是绝对不会轻易地对任何一个男人动感情的,即便那个男人很优秀。所以,我在设定的时候,就选择了让山本恭子阴差阳错地和主角发生了数次正向的交集,再加上鹦鹉螺号上面苏锐的两次舍身相救,我们就可以看看苏锐究竟能不能在山本恭子的心里面拥有一席之地。

一旦你把人物的性格设定好了,那么她在小说的世界里是拥有自己的生命力的,有些时候,作者甚至可以做一个旁观者,旁观那些爱恨情仇。

如果山本恭子是单纯的狠,单纯的毒,那么这段关系便没有任何意义,在鹦鹉螺号上面,山本恭子在愤怒和无助之下差点抹了自己的脖子,这就是她狠辣性格的一个体现,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

可是,狠辣也是需要转折的,苏锐在这个时候抓住了刀,救下了她。于是,山本恭子的心灵里面开始有了豁口。而一旦有了豁口,心理防线就很容易被冲破了。

但是,山本恭子已经在固有的生活状态下过了这么多年, 并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立场,在用行动对苏锐表达了感谢之后,转身就是敌人,立刻着手安排对主角的追杀。那也是她下决心要和主角来个了断,而且立刻付诸行动。

这就是她这个人物的纠结之处——明明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光明和生活的友善,但是,却因为所谓的责任,再一次回到了原来的轨迹中去,甚至咬牙放弃已经近在咫尺的感情,把自己的新生活推开。

“下次见面,你死我活”——这句话他们两个对彼此说了很多遍,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让这句话成真,每次都会有事情来打断,然而这些事情的打断,又会不断让他们在彼此的心里面增加存在的重量。

我这个作者都觉得这一男一女太纠结了。

山本恭子会用阴谋诡计,但更喜欢直来直去。她在以势压人的时候,从来不做任何解释,尤其是在用雷霆手段斩断家族内部裙带关系的时候,引起了很多兄弟姐妹的不满,但是山本恭子仍旧没有言语,因为她瞧不起这些人,不屑解释。即便下面的怨言已经很大了,但是她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就算解释了,也不会相信,白费时间而已。

在山本恭子看来,以那些兄弟姐妹们的智商,家族落到他们的手里只会走下坡路,她是站在全局的方向来考虑,但是那些兄弟姐妹们却不会理解,以为她在疯狂地争夺权力。

当山本恭子苦苦独自支撑对抗主角的时候,那些兄弟姐妹们却在后面给她搞小动作,她当时很自负,并不在乎,这也是山本恭子的性格,她从头到尾都看不上那些兄弟姐妹们。

这些小动作其实对于山本恭子而言不至于致命,所以我在中间加了一个情节,就是把山本一水误会成了谷若柳那一段。

山本一水作为亲姐姐,却差点被当众打死,山本恭子是大意之下认错人了,但是,其他兄弟姐妹们却不会这样想,尤其是山本恭子连个简单的道歉都没有,那些兄弟姐妹们会认为山本恭子这是在故意找机会铲除他们。这一段冲突是个最大的助推剂,否则后面的剧情会显得相当突兀。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山本华康等人也不会拼了命也要阻止山本恭子踏上撤退的船了,因为之前虽然争权夺利,但是却都不至于害死对方。而那一次殴打山本一水之后,他们是真的怕了——他们怕被山本恭子害死,这才有了后来一家人拼命阻止妹妹登船的情景。

以山本恭子的强势性格,众叛亲离了之后,是绝对会心灰意冷的。

她付出了太多,而这些心血完全没有得到回报,放在谁身上都受不了,极有可能想不开。家族事业是她的奋斗目标,是她的精神支柱,然而当精神支柱坍塌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死亡。山本恭子也是一样,她是在鹦鹉螺号上都能用刀捅自己的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赴死之心更为强烈。

而主角是导致山本家族轰然倒下的直接原因,山本恭子这个时候不可能选择和主角在一起,因为那种行为代表着背叛。是的,她已经被亲人们背叛了,但是她却不想背叛自己过去的那么多年。

她无法接受男主,但是最后时刻也动摇了,被主角的真挚打动了,在无边海浪中,她把手伸到了一半,差一点就被主角抓住了。

当然,最终还是没抓住,她本身的性格还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让山本恭子失踪在大海里,给这段剧情留下遗憾,也留下了期待。

其实,还是那句话,如果山本恭子选择拉住主角的手,那她就不是山本恭子了,这个角色也会因为这个动作而失去最重要的灵魂。

很多细节,都是能够决定情节走向的,我不敢大意。

在我写到恭子跳海的时候,很多读者都非常担心,好几个读者群都要炸了,我的消息闪个不停,那这就说明,这个人物算是成功了。

我就是想要写出那种鲜活的感觉,让读者看到山本恭子这个名字,眼前就会出现她的形象,甚至随便找一件事情安在山本恭子的身上,大家也会明白,如果是她,她会怎么做,这个角色的性格已经深入人心了。

苏锐和山本恭子从一开始就处于敌对的状态,一路纠缠,彼此羁绊。这种纠结的关系,是一定要有个结果的,苏锐最后问山本恭子,说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这就是个起点,我写这句话也不是无的放矢的。

这已经不是暗示了,是明示。他们的这段关系,真的需要重新开始。有时候,一个终点,反而意味着更好的起点。

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当时我写了这一段后,在公众号里剧透了一句——存在过就有意义,你的未来,我要参与。

然后,在数月之后、二人重逢的那一刻,读者的期待值拉满,又一波剧情高潮到来,那一段剧情的订阅数据,也表明,这样的描写读者是喜欢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