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献与经典:中国红色文艺百年”高端论坛在津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9日15:54
关键词:红色文艺

10月23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办,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与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承办的“文献与经典:中国红色文艺百年”高端论坛暨阮章竞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西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市档案馆、石家庄学院、长春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以及中山市政协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说:“天津是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区文艺家重要聚集地,他们传承延安文脉,推动建构工人文学等,极大地深厚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天津社会科学院正在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社科院与国家综合性高端智库,需要继续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为新时代的文化事业添光增彩,对时代要求做出回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独特而重要的力量。”

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在致辞中说:“今天一起重温这些饱含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以独特的视角向党的伟大历史致敬,向老一辈杰出文艺家致敬,进一步明晰了文学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获得了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期望在建立红色经典资源库方面与天津社科院有更全面深入的合作。他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梳理交流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红色文艺最新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红色文艺经典的传播与研究有着重要实践意义。著名革命文艺家阮章竞之女阮援朝呼吁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到红色文化研究中来。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红色文艺文献、口述史料整理与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百年红色文艺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与红色文脉研究,京津冀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及利用研究,阮章竞研究,以及其他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张立群重点探讨了阮章竞的叙事诗创作,指出他的叙事诗从“歌”“曲”进入,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和故事性,在汲取传统资源的基础上,有着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刘卫东提出,从郭小川日记这一“副文本”可以发现他对诗歌创作的真实情感以及他判断文学作品的标准。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刘运峰,对孙犁《白洋淀纪事》的四个版本从出版背景、收录内容、编排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比较,从版本学的角度进行了价值判断,认为1958年版无疑是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一个版本。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编朱建国着重介绍了1945年—1949年旅港左翼作家关于“人民文艺”的理解、阐释、生发与倡导。

天津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红梅以河北省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为例,提出要在“融”字上做文章:一是融汇资源,调控文化距离,发挥资源优势;二是融通运营,利用网络推广,打通运营环节;三是融洽人人:形成联盟机制,调和各方需求。

在以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进行的分组讨论中,既有宏观的关于红色文艺百年的理论阐述,也有微观的解放区文艺创作史料考证;既有切实可行的挖掘整理红色文化方式方法的总结,也有未来可期的打造革命文艺研究共同体的呼吁;既有基础性的学术研究,也有应用性较强的智库服务等。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会议参会人员多、覆盖面广,与会者来源的地域广;参会者当中,中青年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比之以往有着更大的比重;收集论文数量多,内容广泛,显示出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等在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