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抒情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墩子  2021年10月28日12:00

《抒情时代》

作者:范墩子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 9787539671529

定价:40.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聚焦小城青年的真实生活,时间前后跨越二十余年,以逼真精彩的想象和魔幻色彩的叙述风格,着重书写青年一代的命运起伏、感情纠葛和心灵世界。全书以兄妹两人的生活轨迹为主线,通过视角的反复切换,讲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洪流中试图从内心漩涡和生活泥沼中挣脱出来的成长故事,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青年成长史和一群人所共历的青春时代。小说语言奇崛浪漫,充满绮丽的想象空间和浓郁的先锋气质。范墩子表示,小说跨越小镇和城市,强调对内心世界的挖掘,试图用更具现代性的叙述手法和结构方式,捕捉涌动在生活背后的暗流,抒写当代普通青年的命运交响曲。

作者简介

范墩子,1992年生于陕西永寿。入选陕西省文化厅“文学创作百人计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32届高研班学员,在《人民文学》《江南》《野草》《青年作家》等发表大量作品,已出版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童话《去贝加尔》,短篇小说集《虎面》《我从未见过麻雀》等多部。曾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第二届长安散文奖等。

自序

四年前,我就在写这本书,但写到八万字时,觉得和构思相差太远,就全部删掉了。去年暑期在家,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内心的胆怯写完这本书。胆怯的原因,在于此前我尚未有过写作长篇的经验,用十多万字的篇幅讲述两个人物的命运,对我确实充满了挑战。这是我的第一部长篇,我理应小心点,尤其是在结构上应多下点功夫,以防叙述上松松垮垮,不够紧凑。

但我并不担心失败,我担心的是没有写出我理想中的人物来,也就是小说中的杨梅,这个少女形象常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有时候甚至觉得,她是另一个世界的我,我们是统一的个体,并无身份、面貌、性别和地域上的差别。因此,我必须耐心去叙述有关她的一切,去聆听她的一切,哪怕是她的怪念头和梦话。依靠着这些纠缠在一起的想法,我写完了这本书。

写作的八个月间,我停下了短篇写作,也拒绝了不少约稿,当我全身心投入进自己建立的小说迷宫中时,才真正体会到了叙述的快乐、酣畅和黑暗。长篇对我的诱惑,在于每天都有东西可写,思想上不会上有太大的负担,毕竟面对的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是在荒野上一次漫长的跋涉,每天能做的,就只有耐心地推敲和打磨,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只能慢慢地写,慢慢地等。

这本书算是我对前期写作的一个总结,它容纳了我各种怪诞的想法和探索,包括小说的结构、语言和整体弥漫出的气息。我不能说它就有多么的好,但它的确凝聚着我诸多的真情和血泪,用心的读者定然是可以窥见的。无论是写短篇,还是长篇,我都是在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如果对一件事情没有多大的感触,我宁愿不写,熟悉我小说的读者也自然是知晓的。

写小说已经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之所以迷恋这个文体,是因为它可以跨越现实以进入辽阔无垠的未知世界。描述未知,推翻定论,正是小说的乐趣所在。人们相信小说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在小说里能够触摸到真实的人性,因而,小说家就不能用小说来撒谎,来欺骗读者。小说家其实也是一名冒险家,带着一份执着和勇气,在黑暗的原野上奔跑,前方却永远没有尽头。

有些记忆是可以忘却的,但有些记忆却永远不能丢弃,因为它们承载了个人生命中最沉重最要紧的部分。写作实际上就是一次提醒,一次对记忆的重新审视。本书虽名为《抒情时代》,但绝无半点无病呻吟和泛滥抒情,读者可鉴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