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电影如何再上新台阶?中国新疆电影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建议—— 用现代电影元素讲好新疆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洪玉华  2021年10月27日15:39

镜头展示大美新疆、故事饱含民族特色,近年来,新疆电影不仅受到业界好评,而且接连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电影华表奖。但受制于人才、创新等诸多因素,新疆电影市场占有率与品牌知名度还有待提升。近日,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办,天山电影制片厂等承办的中国新疆电影发展研讨会上,新疆电影人在京听取专家学者建议,期待借助专家号脉、智慧碰撞让新疆电影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于讲好新疆故事、中国故事的时代之需。

用足互联网思维

研讨会围绕《远去的牧歌》《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钱在路上跑》《昆仑兄弟》《歌声的翅膀》等6部电影展开。“各具特色、令人震撼”是与会嘉宾的共同感受。其中,点赞率最高的《远去的牧歌》讲述了时代大潮中,哈萨克族牧民由游牧到定居的史诗故事;《真爱》用油画的影像风格书写“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影片中乡村女孩、草原牧人等艺术形象都从新疆大地走来,他们是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奋斗者。”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说,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观照时代浪潮中普通人的命运,是新疆电影取得现有成绩的关键所在。

但不止一位嘉宾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此前竟不知道这些好看的新疆电影?

“宣发方准备不足是显而易见的短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党委书记孙向辉用市场数据回答了这一疑问。她进而通过提炼影片宣发关键词大数据表示,影片相关重要信息没有直接触达掏钱买票的人。

孙向辉据此建议,影视创作初期应该对宣发作通盘考虑,同时,培养熟悉电影宣发规律、了解新疆电影和新疆文化的专业人才。此外,要深入分析观影习惯,从而更好地服务目标受众。

北京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认为,电影的价值是在传播中实现的。在融媒体时代,电影创作之初就要融入互联网思维,力求融合化、年轻化。

“借助不同电影节展示大美新疆,形成持续稳定的输出。”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建议,要围绕不同主题、影片,运用长短视频、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策划包装,不断实现与观众的交流碰撞。

擦亮品牌特色

载歌载舞是新疆的特色,独特的幽默感也是不可取代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苏小卫建议,新疆电影在保持特色的同时,以更开放的视野加强合作交流,培养年轻人才,以持续挖掘、强化自身特色。

“地域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希望,载歌载舞的新疆电影获得长足发展。他同时建议,做好电影分层战略,比如艺术电影小成本小制作,追求美誉度;宏大主题类题材,加大各方面投入,把其做成头部新主流影片。

张同道也建议,新疆电影人应用足特色资源,持续打造歌舞片等类型影片,把故事与表演做到极致,打开市场缺口。同时,立足民族文化,在角度和艺术表达上下功夫,打造有话题传播力、文化影响力的电影。

“这片子不在大银幕看太可惜了。”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索亚斌为《远去的牧歌》中的大场面所震撼,为此,他建议,新疆电影可以学习借鉴其他民族地区电影,把故事更好地体现在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上,让更多观众看到这类影片。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一鸣同样建议,新疆电影人在故事表达等方面强化现代电影技巧,在具有民族特色的新疆故事中传递生活经验,与更多观众形成互动。《当代电影》杂志社副编审檀秋文则建议,新疆电影持续开发阿凡提题材,在每年春节或者暑期与小朋友们见面。

“独特的题材、故事、景观形成了新疆电影的独特味道,下一步就是努力让市场辨识度、能见度更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建议,深入挖掘稀缺性,做到人无我有;通过联合制作,打造优质作品,做到人有我优;强化本民族艺术家才能把握、拿捏、呈现的民族特色,做到人优我特;借助专门设计和规划,向国际一流水准靠近,形成极致性。“稀缺性、优质性、独特性和极致性首先依靠新疆电影人,但又不能只靠新疆电影人。”胡智锋认为,应该广泛开展合作,提升新疆电影品牌。

强化共同体意识

“特色≠特别”,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群看来,新疆电影要立足特色,更要找到相同,在相同的欢乐与忧愁中同观众沟通,用相同的电影语言、现代化方式形成互动。“少数民族电影要兼具民族特色与共同体意识。”《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评论编辑室主编董阳认为,新疆电影这两种视角都要有,互相尊重、互为主体。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曾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一书中提出了少数民族共同叙事和共同美学的概念。他在视频发言中说,少数民族电影不能沉溺于单一的民族叙事,更不能片面化,应该按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达到共同美学。无论是新疆电影还是其他少数民族电影,都要进一步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好新疆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彭加石说,比如,可以通过现实题材影片,讲清楚新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情况;借助歌舞剧讲好民族故事、讲清楚民族历史等。

“一部电影不可能承载太多内容,能够讲清楚一个问题,把真实情况呈现出来就是成功。”彭加石认为,艺术创作要始终服务大局,围绕大局,与时俱进。共同美学,就是要通过电影叙事方法讲清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以及各民族共同生活、平等团结的现状。

“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重要载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说,在中国电影历史长河中,少数民族题材影片曾留下璀璨夺目的光影之笔,是中国电影百花园中的美丽瑰宝。“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是新时代新疆电影人的使命。新疆电影人将继续根植于这片沃土,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生活的电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