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本书,值得您和孩子共同阅读
来源:扬子晚报 | 薛玲  2021年10月26日08:57

还记得那个用一根手指写作的王忆吗?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上海好童书”颁奖典礼上,王忆的长篇小说《冬日焰火》荣获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

1989年出生的王忆,自出生就身患小脑瘫痪,无法行走,甚至连说话都含糊不清。幸运的是,无法独立行走的王忆在文字中找寻到了奔跑的快乐。

从2008年起,仅凭一根手指开启写作之路的王忆,先后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散文集《在轮椅上奔跑》,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等,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等,先后获评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好青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盛赞她是“不倒的生命之树”。

《冬日焰火》是王忆的首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王忆成长过程中,父母经年累月带着她求医问药,过程曲折而艰难,通过《冬日焰火》里的小冬,王忆讲述了自己的童年故事,以及从苦难中收获的感动。正如王忆在《冬日焰火》里写的那样:冰雪迟早会融化,小草会生长出坚韧的新芽,阳光会照耀在稚嫩的脸颊,坚强而喜悦的焰火,最终将在寒冷中温暖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