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响时代 国之大者 ——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6日07:58
关键词:中国诗歌学会

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2021年10月2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理事为10月23日因病去世的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原副会长傅天琳起立默哀。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向大会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王山在报告中说,第四届理事会于2021年2月1日履职以来,在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下,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学会工作的首要位置,在诗歌活动组织和学术活动开展中,政治站位始终自觉贯穿于各个环节当中,先后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主题的采风创作征文系列活动、“新时代·共诵中华经典诗篇”五年计划等引导诗歌主旋律的数十场活动。2021年8月16日,中国诗歌学会还在北京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工作会,会后发表了《自觉担当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的倡议书。

王山在报告中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当前学会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换届后的数个月后,团队体现出团结和谐、主动担当的正气,学会在社会公众和诗人眼中、心中的全新形象初具雏形。

王山最后在报告中引用10月16日发表在《求是》杂志的中国作协党组署名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以文章中提到的对新时代文学的期待和要求来动员全体理事重新认识诗歌自身地位和作用,深化诗歌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国之大者”。

会长杨克以线上方式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并远程向大会作了本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和部署。他说,换届后学会秘书处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在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的保障。他表示,“学会接下来要继续加强与各个地方诗歌学会、文学社团的紧密联系,以发挥好中国诗歌学会繁荣诗歌、培养文学新人的作用。”

本次理事会签到和表决结果直接进入会议终端数据库并实时在主会场大屏公示。168位应出席理事中,有155位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提请理事表决的三件事项中,有两项获得155票赞成,一项获得154票赞成。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他肯定中国诗歌学会四届二次理事会的办会方式及其体现出来的严谨和缜密。同时肯定了换届后中国诗歌学会所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气象,以及学会在创作推广与普及、围绕新时代文学的中心任务做出的努力和实际工作。他还指出,中国诗歌学会这次理事会的表决意见形成,将在社团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本次理事会由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主持。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曹宇翔分别担任了四届二次理事会议程中的部分议程主持。第三届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出版社原副社长峭岩担任了本次理事会表决事项和结果的总监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