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强人才培养 推进队伍建设 ——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10月25日16: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把加强文学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始终坚持建设高素质作家队伍,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强基固本,全方位提升队伍素质水平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改进会员发展工作。中国作协会员和各省级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一批没有中国作协会员的“空白”区县得到填补。中国作协组建新一届会员发展专家库,进一步完善评审程序,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基层文学工作者、新文学群体入会给予政策倾斜。持续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断提升为人、做事、从艺的品行素养,在文学界大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营造潜心创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作家教育培训更为丰富、广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主题,以集中培训和地方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及通过通讯方式指导其他会员学习等,全面完成对中国作协全体会员的专题培训。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引导广大作家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等开展志愿服务和采风创作。建成中国作协在线培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培训了一大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增强“四力”、强基固本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思想共识和共同追求。深入开展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工作,举办了新文学群体、中青年文艺骨干及市县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

与此同时,各种类型的培训统筹兼顾,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研究和引导,着力推动广大作家不断提高对时代和生活的认识把握能力,催生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与中宣部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现实题材、历史题材作品创作出版培训班。与中宣部出版局合作,举办全国儿童文学作家及编辑研修班,对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和少儿出版青年骨干编辑进行专题培训。加强文学编辑队伍的人才梯队建设,推动编辑业务人才培养培训和文学报刊、文学内刊交流合作,举办全国文学内刊年会暨编辑业务培训班。举办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暑期文学培训班、临潭县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班,尽力倾心履行中国作协对口帮扶责任。邀请法律服务团专家授课并座谈,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会员服务、维权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80后”“90后”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培根铸魂,充分发挥文学院的独特作用

作为专门的作家培训机构,文学院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传承中国精神、坚守使命担当的园地和滋养文学创造力的沃土。五年来,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坚持正确方向,抓好办班培训,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不断把作家培训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20年,被誉为“作家的摇篮,文学的殿堂”的鲁迅文学院迎来建院70周年。鲁迅文学院启动以培养优秀青年作家为目标的“培根工程”,与时俱进地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和元素,进一步丰富培训手段、开拓培训资源,建立教学效果评估制度,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目前,鲁院已形成了以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中心,兼顾少数民族作家、网络文学作家、行业作家、基层作家,涵盖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与国际文学交流,重点突出、覆盖全面、成熟稳定的办学格局和培训模式。

日前,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五年来,又有一大批具有创作实绩和巨大潜力的中青年作家陆续在鲁院高研班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实践,满载收获走向更广阔的写作之路。同时,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等多种类型的主题培训班持续举办,广大作家实现思想水平的提高和视野的拓展。自2017年起,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再次联合举办研究生班,招收文学创作专业的研究生学员,为我国青年作家培养增添了亮丽的一笔。鲁迅文学院还加大了与各省区市作协、各行业作协合作的力度,举办了多个针对性强的地方合作班,涵盖多个省份和行业的作家群体。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培训班、全国中青年影视编剧高级研修班、新时代诗歌高级研修班、残疾人作家研修班等的成功举办,亦为不同领域作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自2017年秋季起,鲁迅文学院开始举办国际写作计划,积极开展国际文学交流,来自各国的作家借助这个平台了解中国文学发展现状,感受鲁院的人文气息。

此外,各地文学院也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举办了一大批形式多样的培训班、研讨班、研修班等,力求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使关注现实、抒写时代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共同追求。

创新形式,促进不同作家群体健康发展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加强对青年作家、少数民族作家、网络文学作家等群体的发现和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年作家培养方面,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青年作家创作和成长的具体措施,产生了积极反响。成立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各报刊社网大力推介文学创作新力量,“青春诗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等项目的开展,《文艺报》“新力量”、《人民文学》“新浪潮”、《小说选刊》“新锐小说家20强”等专刊专题的开办,为青年作家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铺路搭桥。

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方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等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理论评论家受到关注。《民族文学》杂志及其少数民族文字版的独特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培训班、改稿班等,推动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工作常态化,努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网络文学作家培养方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多个省级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成立,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学群体优秀人才成为各级作协会员。与团中央联合实施“网著梦想”——全国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举办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创建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培训平台,举办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知名网络作家研讨班,组织网络作家多批次培训,网络文学人才成长环境条件大幅改善。

此外,各团体会员单位也以多种形式着力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作家、签约作家、特约作家等扶持力度,实施青年作家培养计划,让各类文学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展望“十四五”,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发现和培养优秀文学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水平创作人才队伍,打造文学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