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0月25日08:23

10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开幕。展览聚焦黄河文化主题,汇集了近年来国家组织创作的黄河主题美术作品及中国美术馆、黄河博物馆等相关机构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近180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黄河孕育了坚实丰厚的黄河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也是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重要发源地。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在不同时期流传下来的经典之作都曾描绘过黄河风景之壮美、黄河文化之深邃。本次展览分序篇“大河铸魂”和“岁岁安澜”“文脉千秋”“家园欢歌”3个篇章,以美术的形式生动展现了融生命之河、人文之河、发展之河、自然之河于一体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万千气象,展现了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阔道路。展览旨在通过优秀美术作品的荟萃展出,引导观众更加深刻地认识黄河文化、认识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自2019年底组织黄河流域9省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共同启动了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工作,围绕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成就,浓墨重彩地讲述“黄河故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共完成近百件作品,形成了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的新高潮。主办方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激励广大美术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再接再厉、孜孜不倦,从黄河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营养,用多彩画笔深刻诠释黄河文化内涵、生动演绎黄河故事,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传世之作。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