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希望更多作家书写中山故事 中山市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讨会举行
来源:南方+ |  苑世敏  2021年10月23日19:55

10月23日,“在祖国的花园中”中山市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讨会举行,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们现场一对一点评中山8位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

中山市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讨会现场。 南方+ 苑世敏 拍摄

中国作协会员、“老舍文学奖”获得者耿立现场点评土家族作家黄建的作品。他建议,要认识到散文和小说的界限,虚构是小说的写作伦理,而散文的写作伦理是以真为最大的道德。散文虽然也可以叙事,但不是以讲故事为目的,不是以冲突、巧合这些手段来推进文本,散文的叙事动力不来自故事本身的设置,人们从散文里读出的应该是本真的生活和人生的意义。

中国作协会员、作家陈崇正点评了维吾尔族作家帕蒂古丽的作品,他表示帕蒂古丽的写作似乎从未离开故土,同时她的写作也是开阔的、有识别度的,她从未停滞,一直在变更写作的姿态。在时代变迁中,故乡不再是一个凝固的名词,而变成可以流动的动词。这个“行走的故乡”构成了帕蒂古丽写作中独特的风景。

帕蒂古丽从新疆到宁波,三年前来到中山。她说:“中山有很多少数民族作家,今天这样一对一的交流对我帮助很大,在研讨会之前,专家们花了很长时间阅读我们的作品,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地理上的跨度会给作家新的视野,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就来过广东,我目前正在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就是写我从新疆到广东的故事,中山的灯饰等元素都会出现在这部作品里。”

现场,专家学者们还指出,作家创作的作品应该是真诚的,让读者能够产生共鸣。

中山市文艺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向作家们邀约,中山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卢曙光表示,中山历来都是文学沃土,特别是近现代以来,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一系列影响巨大的历史文化名人,下一步中山会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资源、更大的动作、更好的办法做好中山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挖掘与利用,希望更多作家书写这片土地的故事。中山作协主席马拉也表示,欢迎文艺创作者们多来中山走走,将中山的风土人情、风物故事讲述得更为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