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1年第10期|高璟:在沃野上播种 在希望中收获
来源:《山西文学》2021年第10期 | 高璟  2021年10月22日15:29

高璟,女,1978年生,山西阳曲人。山西文学院第四期签约作家,山西省作家协会第二期签约文学评论家。太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副编审。

在沃野上播种,在希望中收获

——王琦新作《童书的种子》读后

高璟

王琦女士是我心目中的一位“大神级”人物。外语专业科班出身的背景,让她多年来在童书版权贸易方面得以大展才华;对童书出版事业的执着追求,让她成为一个打造名家名作的行家里手;而对于文学创作的深切热爱与倾心投入,又促使她创作出了韵味悠长、温馨美好的“小城系列”佳作。作为童书出版界的资深人士,王琦坚持左手出版,右手创作,两手都很硬,无疑是我学习的最好榜样。特别是阅读王琦这本厚重的新作《童书的种子》后,我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在《童书的种子》一书中,集中收录了王琦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与创作心得。比如在第一章“出版强音”中,我们看到的是作为一位具有高级职称出版人的专业素养与敏锐眼光;在第二章“世界胸怀”中,我们看到的是作为一位专业外语人士的过硬内功与国际视野;在第三章“文学清潭”中,我们看到的则是作为一位儿童文学评论家的专业评析和作为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感悟。循着这本书的记录,我们不难找到近二十年来王琦走过的职业生涯与创作道路,而在这些文字背后,我们也可以领略到,这位执着于儿童文学事业发展的奋进者的优雅身姿。

据我所知,王琦不仅专注于童书版权的引进与输出,不断提出关于童书出版与推广的真知灼见,更专注于打造和培养本土创作人才。一方面,她对全省的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都如数家珍,而这些作家大多都是由希望出版社及王琦女士本人倾力扶持过的;另一方面,希望出版社还积极联络和引导本省知名的成人文学作家投身儿童文学创作,近年来,张石山、葛水平、郭万新、宋耀珍、唐晋、玄武、苏二花等作家,都集结于希望出版社,为广大小读者们奉上了一批优质的精神食粮。可以说,作为希望出版社总编辑的王琦,对于山西儿童文学创作队伍的培育,功莫大焉。

作为童书出版界的资深人士,王琦见证了国内童书市场迅猛成长的二十年,也见证了山西儿童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的二十年,因此,她的观察是切近的,她的观点是中肯的,她的思考也是极有价值的。比如,在《从小而精做起,提升出版品质》一文中,她从三方面为新时代高质量童书指明了成长方向,一是要紧扣时代脉搏,二是要独具东方审美,三是要拥有国际视野,这当是言简意赅的金玉之论,既给广大创作者指明了大方向,也传授了真诀窍;又比如,在《山西版权贸易的“冷”与“热”》一文中,她秉持客观立场,用数字说话,既肯定了作为中部省份的山西,在版权贸易方面可喜的成就,也指出了客观存在的人才缺乏与比例失衡两大不足;再比如,在《既是砥砺,又是期待》一文中,她一方面分析了二十年来山西儿童文学原创事业的可喜局面,另一方面对未来的发展态势也进行了科学前瞻,具体而言一是提高原创能力,二是加强主题出版,三是加快融合发展。这些鼓舞人心的总结分析,无不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前行动力。

在《童书的种子》的第四章“小城回响”里,收录了国内多位儿童文学界专家对王琦作品的评论,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指出,王琦在《小城流年》和《小城槐香》两部作品当中,以如诗的语言讲述了一段段温馨的往事,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家乡太原的深切爱恋。是的,那一个个熟悉的街巷名字,那一阵阵醉人的古槐花香,那些春雨,那些冬雪,通过那些充满了治愈味道的文字,共同营造出了一个既充满人间温情又饱含向上力量的文学世界,让我们这些身处其中而不自知的太原人感慨,原来太原也可以这样美好,原来太原也可以这样文艺,原来太原的风土人情也可以这样充满迷人的魅力。这真是一件令人汗颜的事情,因为我们都不曾如她那般,发现这种美并倾力去书写这种美。我想,我们应该从王琦女士的创作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为这座城市留下更多芬芳的文字和更多真善美的回忆,这才是一个文学工作者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想起去年,王琦女士在整理这本书书稿的过程中,曾几次找我核实一些附录中的文字与数字。过去的五年里,在省作协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大家一起为山西儿童文学事业所发出的一点点微弱亮光,都被她认真地一一记录在了书中。感动之余,我觉得这更是一种鞭策,王琦女士一定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我们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为了孩子们,为了明天,也为了那份沉甸甸的希望。

合上书本之前,我的注意力再次落在了扉页上王琦女士的那一方靓照上,背景是一大片金黄,显然是个丰收的秋日,北方的艳阳下,她着一袭红色旗袍,以手托腮,凝神望向远方,充溢着温暖与希望。

祝福这位辛勤的耕耘者,愿她在沃野上播种,在希望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