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长篇小说《北流》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1年10月22日08:00
关键词:林白 《北流》

10月20日,由十月杂志社与湖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从时间中涌来——林白长篇小说《北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副主席张执浩,《十月》主编陈东捷,以及陈晓明、程光炜、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张燕玲、王春林、张莉、何平、刘大先、黄德海、项静、饶翔、文珍、行超等20余位评论家与会研讨。

《北流》是作家林白沉潜八年的长篇新作,书写了独特南方经验、女性成长记忆,展现出知识分子的历史思考,是作家20余年书写主题与世界观的总结呈现,呈现出磅礴阔大的气质。

李敬泽认为,《北流》最为瞩目的是小说结构,注、疏、笺、异辞的文本结构,呈现出一种未完成性,小说让世界不断敞开,也让“北流”这个汉语词汇的多义性呈现出来。林白在《北流》中从“小自我”走向“大自我”,从“一个人的战争”变成“一个人的长征”。小说显示出一种沧海桑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作为故事存在,更是一种总体性的人类经验,让人在回忆中确证生命的消逝。《北流》启迪我们思考,人类应该如何在经验形式的复杂和琐碎之中、在一点一滴的生命流动中确证变化本身。

陈东捷、李修文代表主办方致辞说,《北流》是长篇小说创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其中呈现许多创新特质,既不断拓展文体的可能性,又深植于私人生活,呈现出自我与广阔世界的冲撞融合,暗含着林白对于社会生活重大问题的思考与回应。在女性写作特征变得更加丰富细腻的同时,林白朝向了更广阔的人间,创作生命力愈加强劲。在她的作品中,万物有灵,风雷并举,她的目光不断朝外部延展,外部世界也以时代之新力涌向林白自身。

与会者谈到,《北流》有着极富特色的文体结构和语言风格,它用独特的语言与自身隐秘经验对话,同时与不断变化的世界对话。其浓厚的地方性叙事、野气横生的方言叙事、历史化的个人生活写作,呈现出新的美学形态。《北流》本质上是关于“回北流记”与“出北流记”的互文缠绕,在这其中,生命如同时间中涌动的南方茂盛植物的形态,丰饶而灵动。小说未完成性的结构是一种生活流,蕴含作家独特的生命气质。大家认为,林白从女性写作出发,却不囿于此,展现出内容和风格的多样性,她的写作既属于女性,更属于中国。

林白对与会者表示感谢。她回顾自身的创作历程谈到,从创作《妇女闲聊录》开始,自己逐渐深入到社会生活的现场去采风采访,了解更广阔的世界,觉得日月崭新、山湖浩荡,世俗生活可敬可亲,感觉某种活泼的生命跃然而出,就有了《北流》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