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尘与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星元  2021年10月21日09:01

《尘与光》

作者:刘星元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521214888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微如尘,轻如尘,浮如尘,飘如尘——这本书关注的是如尘的人与物以及他们的际遇。

那些卑微的人与物、那些在潮流一样的奔跑中的停滞者和逆行者,他们在从生到死的旅途中所遭遇的跌宕、辗转、悲欣、忧惧、困惑、无助,固然是他们自己的命运,但也不可否认,“他们”亦是无数个“我们”。作者以亲历者、旁观者乃至拾遗者的身份,于细致审视和剔除中,延伸着语言的触角,意在从细微之处触摸人性的善与恶、命运的喜与悲,虽然所述皆是大时代里的卑微小事,但却赋予这些小事不寻常的光芒。

虚构和非虚构的交互运用产生的张力构建了这本书内在的世界,叙事性元素的加强使得底层的艰困更具震撼人心的力量。另外,诗性元素的介入也使两种文体间建立起了一种互援性关系,使语言更具弹性和美感。

作者简介

刘星元,1987年生,山东兰陵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花城》《天涯》《钟山》《散文》等刊发表作品,多次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及文学选本转载。获孙犁散文奖、长安散文奖、山东文学奖、万松浦文学奖等奖项。

目 录

总序 袁 鹰/1

序言 李一鸣/5

辑:只看到了一些背影

散落乡间的诗人 3

关键词里的父亲 19

香火 38

守夜人 46

刻碑人 55

麦田里的母亲 63

床上的祖先 73

第二辑:秘密正被器物泄露

刀具志 83

教学点 104

小旅馆 117

六畜凋敝 132

手握苍耳 144

无法平视的草垛 156

乡村客车 161

灯下 166

第三辑:这场戏短暂又漫长

驿马与梦境 177

水中的村庄 189

身后之事 202

为名所困 217

去县城 231

隐秘的河流 236

大地契约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