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与科技创新发展的互动——科幻与未来科技发展”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21日08:55

 

10月17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科幻与科技创新发展的互动——科幻与未来科技发展”主题沙龙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沙龙讨论。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三丰主持会议。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陈楸帆首先发言,他以《从<人生算法>到<AI2041>,以科幻实现科技互动》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科技企业从事科幻与科技互动工作的经验,他以与创新工场AI研究院王永刚合作进行人机共创写作实验项目为例,讲述了未来人工智能进行写作的可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主任袁岚峰副研究员以《科幻事业需要科技顾问》为题介绍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普工作的经历,并结合二氧化碳合成淀粉、气候变化、新能源等相关热点话题,指出了为科幻创作提供科学咨询的必须性。中国传媒大学黄石副教授以《科幻电影的视觉概念设计》为题回顾了高科技技术在科幻电影中的应用,并介绍了他导演的科幻短片《飞向深空》和《见到哈奴曼先生》。北京联合大学金韶副教授以《科技驱动科幻产业的路径》为题做了分享报告,介绍了科技对科幻产业的影响,以及科幻产业的文化科技融合机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副秘书长、科幻作家高泽龙以《从<元行者>谈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现实与未来科技》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最新概念和技术,并提出了元宇宙未来发展的技术路径。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回答了听众提问,并就科幻对未来科技发展的作用、需要的政策支持以及未来科技对生活的改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