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州网络作协五年扫描
来源:文艺报 | 胡芳芳  2021年10月20日15:31

温州是网络文学大市。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温州籍作家逾百人,蒋胜男、善水、紫钗恨、圣骑士的传说、那那等多位知名网络作家均从温州成长发展起来,创作了《芈月传》《召唤大领主》《长风》《修真聊天群》《簪中录》《何处金屋可藏娇》等代表作品。2016年5月,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五年来,协会团结和带领广大网络作家,以繁荣网络文艺为重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打造网络文学重镇、构建人民精神家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五年来,在起点、创世、腾讯文学、17k、晋江原创网、掌阅文学、百度七猫等各大网络文学网站,温州网络文学作家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温州网络作协会员以高度的文学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成就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燕云台》《书灵记》《不二掌门》《传国功匠》等4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年度排行榜。《燕云台》获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曹凌云《海上温州》入选中国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传国功匠》获得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现代题材第一名。

蒋胜男《芈月传》《燕云台》、善水《宅妖记》《书灵记》、侧侧轻寒《簪中录》、圣骑士的传说《修真聊天群》、紫钗恨《大明升职记》、苏小暖《一世倾城》《神医凰后》等数十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如《燕云台》在北京卫视播出,网络在线播放量超30亿;《且听凤鸣》网络播放量12.4亿;《书灵记》改编动画在腾讯平台播放量超7亿等。《芈月传》泰文版、《簪中录》英文版出版上市,30多部作品在中国台湾出版繁体版,并频频登上各大榜单。

“90后”作家占比40%

温州市网络作协有会员130人,其中6人是中国作协会员,40人为省级作协和网络作协会员,“90后”作家占比40%。协会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全国、省、市宣传文化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和活动,在多个平台展现温州网络作家风采。特别是加大对“90后”作家的培养与选拔,一批青年作家已初露峥嵘。如海绵大宝的《贫僧不会相思》获得掌阅文学首届轻幻想大赏一等奖,电视剧作品《无法拥抱的你》在搜狐视频播出,播放量6.1亿。米螺的《你是无意穿堂风》获咪咕阅读2018年度“春风拂面奖”。沧澜止戈作品《快穿之我只想种田》入选阅文集团起点女生网五星作品名作堂。

一批作家获得了全国、省级荣誉。蒋胜男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当选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善水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青年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云芨入选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名单。苏小暖、芙子、圣骑士的传说多次名列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协会为宣传和推介网络文学名家、多渠道展现会员风采,与咪咕阅读共同举办“咪咕万里行”暨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沙龙。举办温州市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推荐会员参加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等,以温州网络作家群体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让温州网络文学走进大众视野。

温州网络文学方兴未艾

个体布局分散、版权产业后续开发不够、维权困难等一直是困扰网络作家的问题。2017年,蒋胜男在温州市“两会”上提出建设温州市网络作家众创空间的构想,最终在浙南·云谷建成网络作家“墨客工场”。何常在、苍天白鹤、蒋胜男、解语等网络作家入驻墨客工场,咪咕、掌阅文化等15家影视娱乐及网络文学平台与墨客工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会以此为依托,参与中国·网络文学全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搭建了中国网络文学IP交流合作的平台。

协会还联合温州高校和本地文创企业,尝试打造温州“次元谷”,探索“新时代、新文创、新动能”的温州二次元产业发展模式,搭建工作室、二次元IP版权企业、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与轻工企业之间的“温州桥梁”,深化IP价值,推动温州二次元产业的蓬勃发展。

五年来,温州网络作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推动温州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