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都是红孩子
来源:《东方少年》 | 王海滨  2021年10月20日15:32

当年,在村口打麦场的空地上看完露天电影《红孩子》的第二天清晨,我和村里的另外几个小毛孩子就聚集到村外的槐树林里,神情庄重地商量着成立一个小队伍,要像电影中的几个小主人公那样去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可到底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

打白军?

已经是和平时期,哪里有什么白军!

抓奸细?

好像更没有!

商量来商量去,我们决定去帮助村里的五保户刘爷爷打扫卫生。于是,我们排成一列纵队,兴师动众地向刘爷爷家进发了。刚刚走到村口,一个小伙伴突然提醒说,是不是少一点装备,他的话一下子提醒了我们,于是急忙分头去找“家伙”——红缨枪,找来找去,谁家也没有一把象模像样的红缨枪。最后,有三人各自找来了一截木头棍子扛在肩上,有两人干脆各折了一根柳树枝举在手里。因为唯独我有一顶戴着真五角星的帽子,所以大家伙儿推举我做队长,表示一定服从指挥听我派遣。我们到了刘爷爷家,不由分说,热火朝天地把他家例外彻底打扫了一遍。然后,又连续“出击”,先是去村小学门口“站岗”,维持秩序,接着又去大队上请愿要代替大人去看护庄稼——最终没有成行。接下来很长一段日子里,我们整天都排着队,扛着“武器装备”,雄赳赳气昂昂地穿行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嘴里高唱着电影里的那首插曲,:

“准备好了吗?

时刻准备着

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儿童团

将来的主人必定是我们

滴滴答滴答滴滴答滴答

……

小兄弟们啊

小姐妹们啊

我们的将来是无限好啊

牵着手前进

时刻准备……”

——其实,我们并没背过歌词,曲调也拿捏不准,但是唱的却趾高气扬,雄心万丈。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叫《共产儿童团团歌》;

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这部《红孩子》影响了那么多的中国儿童,他们都在“时刻准备着”……

这部拍摄于上个世纪1958年的红色经典儿童电影《红孩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离开刚刚开辟的江西革命根据地,辗转北上进行抗日。江西苏区李家坳的县苏维埃李主席为保存革命力量只好带领赤卫队上山打游击,他的儿子苏保和小伙伴虎崽、细妹、水生、金根、冬伢子等也想随赤卫队上山,但因为年纪太小,没有被批准。他们对大人们的命令很不理解,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可以参加队伍打白匪。几个小伙伴凑在一起一商量,决定组成小分队,悄悄离家去找红军。等到夜深人静,小伙伴们如约在村口集合,开始向后山进发。没想到细妹的外公李公公察觉到了孩子们的蛛丝马迹,随后赶来,很快就找到了他们。李公公批评他们不该瞒着大人私自去找队伍,要听从安排,不要给组织上添乱。这时,白军警卫团团长黄静波率部杀回了李家坳,对当初瓜分他家财产的赤卫队家属进行大屠杀。小伙伴们在目睹了白匪焚烧李家坳、屠杀村民的暴行后,愤慨万分,决心组成一支红色少年游击队,为乡亲们报仇。

这几个孩子在苏保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勇敢地与国民党匪兵作斗争,打流动哨,真的夺到了第一杆枪。随后贴标语、打匪徒,也取得了不小的战绩。

在一次战斗中,李主席被捕,小游击队员们抓住匪大队长肖振武进行审问,后在李公公带领下,混入警卫团,救出了李主席。警卫团团长黄静波被打死,大家胜利突围,但是,冬伢子在战斗中献出了年幼的生命.。

严酷的斗争使孩子们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茁壮成长起来……

2007年,原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把当年出演《红孩子》的几个演员聚到一起做了一期专题。那时,当年的小演员们大都已经人过中年,大家回忆说为了让他们充分领略当年“红孩子们”同白军斗争所表现出的英勇精神,导演苏里带领几个小演员随摄制组一起走访了井冈山和瑞金等革命根据地,还到过毛主席和朱德会师的茅坪。为了让小演员们亲身体会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苦,导演还特地让他们穿上当地儿童的服装和鞋子。尽管这一路体验生活吃了不少苦头,却也使他们这些小演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井冈山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各自在戏中的角色有了深刻认识。

他们共同回忆说,最感到难忘的是拍戏中的一次探班。

那是1958年2月14日,大家正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里拍摄最后一场戏“黑夜夺枪”,虽然摄影棚里一派秋光,气候适宜,但室外却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在中午十一点左右,摄影棚的大门被打开了,随即一位身材高大,身穿灰大衣的人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不知道是谁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声:

“这不是毛主席么”!

意外的惊喜让整个摄影棚顿时沸腾起来。毛主席边走边挥手向大家致意,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负责同志指着小演员们对毛主席介绍说:

“这就是我们的红色儿童团员,请主席看看像不像当年瑞金的红孩子?”

毛主席端详着化了妆的大家,笑笑说:

“像,很像当年苏区的儿童嘛!”又指着扮演白军的演员说:“白军也蛮像嘛。”

大家一听,都禁不住笑起来。

随后,毛主席又微笑着逐一问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一片树林前,毛泽东详细询问扮演细妹的宁和一些拍摄感受。宁和回忆说,她从懂事时起,唱的是“东方红”,盼的是能见到毛主席,当这莫大的幸福突然来到,她激动得只有流泪,站在那儿半晌不知道说什么好:

“当时,有人在身边拍照,毛主席就微笑着对摄影师说,‘别把我当戏拍了’,他老人家这么诙谐、亲切的话语才让我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宁和说,就在她和毛主席交谈的时候,摄影师拍摄了一张照片,也是整个文艺界唯一的一张与毛主席单人合影的照片:

“当时,我的心真是砰砰直跳,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光知道笑了……。”

其他几个演员接着说,其实何止是宁和觉得自己幸福啊,每一个参演的演员都觉得是最幸福的:

“毛主席那么忙,还不忘来看看大家,鼓励一下大家……”

宁和说,如果不是《红孩子》,她日后可能就不会成为一个影视工作者;苏保的扮演者陈克然则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铭记那句“时刻准备着”的歌词,一直在努力着……

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夕,《红孩子》在全国公映,久演不衰。一代代的儿童少年高唱着《共产儿童团团歌》,奔赴各自的人生征程。我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已是影片公映近二十年后。

苏里导演生前在谈到这部电影的时候说,自己没有想到国庆十周年献礼影片中会有儿童题材,更没有想到毛泽东主席会亲自去拍摄场地探班:

“这些说明什么?说明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儿童电影的重视和支持,对祖国下一代的关怀和爱护。”

其实,这种重视和支持,这种关怀和爱护,是每一个健康茁壮成长起来的中国少年儿童都深切体会到的。

在国家面前,我们永远都是红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