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中国电影史学年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艺闻  2021年10月20日08:22
关键词:电影史学年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部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电影史学年会10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艺术史中的电影史:视野拓展、理论开掘、方法创新”,重视学科交叉和方法论的突破创新,分为两个主论坛、十二个分论坛、四场放映、一场学术沙龙。

分论坛上,学者们围绕影史探析、数字人文、美学建构、港粤电影、比较电影学、媒介批评、艺术史与电影史、电影方志等展开讨论。学术放映单元列出了异彩纷呈的片单,其中有多部影片都可称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镇馆之宝”。此外,上海音像资料馆为年会准备了“翁万戈纪录片特别单元”,邵氏影城香港有限公司提供了中国存世最早的有声电影《挣扎》等。

中国电影史学年会创办于2012年。十年来,年会坚持“只看论文,不问身份”的盲审制度,受到海内外中国电影史研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