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海经》杂志举办创刊四十周年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凌夷   2021年10月20日08:45

10月14日,由浙江省文联主管、省民协主办的《山海经》杂志举办“新时代民间文学的转型与变革”研讨会暨创刊四十周年活动,来自全国故事界的专家们共聚一堂,探讨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怎样讲好新故事。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以及杭间、户晓辉、毛晓青、夏一鸣等省市民协代表、故事界代表、《山海经》杂志社读者代表参加活动。

《山海经》杂志创刊于1981年,曾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最高发行量达到220万册。在报刊亭最醒目的位置,整齐排列着的《山海经》杂志,已成为许多“60后”到“80后”浙江人最温暖的儿时记忆。从西湖、庐山、雁荡山的传说,到刘伯温、苏东坡、蒲松龄、四大美女的经典佳话,《山海经》杂志是民间文学最繁荣时期的见证者与推动者。当前,《山海经》正在打造新媒体矩阵,探索数字化发展之路,围绕山水湖泊、地标景观、乡土特产、名人乡贤,讲述人、地、物的故事和历史,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IP。

活动现场,《山海经》杂志社成立编委会,并携手上海《故事会》杂志社、《上海故事》杂志社和江苏《乡土·野马渡》杂志社成立长三角故事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