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电影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0月18日08:13

9月28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共同主办的“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新疆电影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中国电影资料馆党委书记、馆长孙向辉,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和电影界的专家学者,就如何促进新疆电影更好发展、创作出更多电影精品提出了建议。

专家表示,新疆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电影更是中国电影百花园中的美丽瑰宝,在中国百年影史中留下了不少艺术佳作。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及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都为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宝库和精神营养。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的今天,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是电影人的重大课题。北京国际电影节通过新疆电影展映和新疆电影发展论坛等形式,展示新疆独特的人文魅力和电影资源,是一个把变化发展的、社会稳定的新疆形象展现给世界的重要举措。

与会者认为,进一步打造新疆电影品牌,还需电影人在广阔的国内外合作中更好地挖掘新疆电影资源的稀缺性,强化优质性、体现独特性、追求极致性,以更具时代感和现代气息的多元化创作,使新疆电影更好地融入中国电影大发展、大繁荣的格局中。新疆电影人将继续根植沃土,凝心聚力,通过生动的电影故事书写并记录伟大时代,在新疆大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为建设电影强国、文化强国贡献新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