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权益保护办公室举办“数字经济时代的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讲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泽华  2021年10月17日09:38

2021年10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特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芮宁先生,在现代文学馆举办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的讲座。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作协机关创联部、社联部、网络文学中心、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华文学基金会、作家出版集团所属各报刊社网和鲁院高研班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讲座。

邱华栋表示,保护作家版权是中国作协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作家对中国作协的殷切期望,中国作协从1979年开展权益保护工作以来,致力于推动法律体系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建纠纷调解机制,建设版权服务体系,使得这项工作成为中国作协团结服务广大作家的重要纽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作家权益保护工作一贯非常重视,在当前新时代文学发展的背景下,提出了促进版权开发转化的新要求,如何在版权开发领域破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邀请到张芮宁先生为我们授课,共同交流怎样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如何建设版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对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大家通过这次讲座都能有所收获。

讲座中,张芮宁立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方向、核心要素及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求,分析了当前版权保护与开发的时代背景。并以此为切入点,对版权交易视角下的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挑战、以版权交易为核心驱动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体系、上海文交所文化投行及行业版权资产管理与开发实践等方面作了详尽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

张芮宁表示,文学版权保护成本高、取证难、版权意识缺乏、侵权手段技术升级、监管配套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一直普遍存在。他介绍了上海文交所包括金融服务链、版权交易保护链、司法服务链等在内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上海文交所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区块链+大数据平台”版权保护流程、独具特色的版权纠纷解决方案,以及在版权价值守护方面的开发生态。

张芮宁在讲座中还从文影融合模式、剧本游戏创新模式、团建文学定制服务和活动、网络游戏及文娱IP实景化、数字收藏品价值守护、文学版权出海等方面介绍了版权资产管理与开发的经典案例和最新趋势,并就版权经纪人、国际版权经济服务、版权纠纷调解数字服务中心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晓东表示,张芮宁先生的讲座让我们对于当前文学版权的保护与开发有了新的认识,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拓了思路。接下来,中国作协权保办将按照党组书记处领导要求,切实承担起为作家版权开发服务的职能,为作家争取更多的版权空间,使作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文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